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三心三抓三共” 推动党建引领“双高”高质量建设

时间:2023-05-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新华 李超 李达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自“双高”立项建设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足于高质量建设的目标定位,不断“强化党委政治核心、突出各党组织聚力凝心、发挥党员干部干事同心”的“三心”作用,做强“抓好顶层设计、抓牢思想引领、抓实任务落实”的“三抓”功夫,实现“筑牢共识、形成共知、努力共为”的“三共”目标,推动了党建引领“双高”高质量建设,被教育部财政部中期绩效评价为“优秀”等级。

一、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抓好顶层设计,筑牢共识

一是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求学院“双高”建设要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办学治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优技强”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党委常委会为党委议事和决策基本制度,2019年以来学院党委常委会研究涉及“双高”建设的建设方案、实施计划、资金配置、人员调配、中期验收等重大事项共30余次,确保“双高”建设有序推进、行稳致远。

二是抓好顶层设计。学院党委切实抓好“顶层设计”,为“双高”的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提出了“双高”建设要深耕建筑、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校企合作、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训并举”为主线,精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建筑业高端发展、市场配置需求,培养建筑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用一流党建引领高水平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制定出了21个板块任务、123项子任务,188项数量指标、120项质量指标的建设任务。

三是筑牢共识。学院党委坚持目标引领,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的目标定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一步调,把“双高”建设的责任内化为全院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精神和价值追求,外化于工作中的每项任务目标实施,筑牢了坚定的思想共识、行动共识、目标共识,使推进“双高”高质量建设成为了全院师生“无需提醒的自觉”。

二、突出各党组织聚力凝心作用,抓实思想引领,形成共知

一是突出各党组织聚力凝心作用。学院各党组织(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按照党委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双高”建设中聚力凝心,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发展、“双高”建设等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双高”建设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推动了党建和“双高”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凝聚起了党支部的强大动力。

二是抓实思想引领。学院各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思想引领,担好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干边摸索,边推进边总结经验,着力将“双高”与人才培养高度融合、与教书育人高度契合,奋力推动“双高”高质量建设,为最终完成建设任务,形成建院特色作出贡献。

三是形成共知。学院各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政治学习会、党政联席会和系务会等各种形式宣讲“双高”,通过任务落实、真抓实干地做好“双高”,让全体教职员工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共知,意识到了“双高”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其建设水平的高低既关系到本单位本部门未来的发展,更关系到学院未来的发展,激发出了“双高”高质量建设的内生动力。

三、发挥党员干部干事同心作用,抓牢任务落实,努力共为

一是发挥党员干部干事同心作用。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双高”高质量建设中的干事同心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实现了“双高”工作有党员干部领着干,重大任务有党员干部扛着干,紧要关头有党员干部顶着干,全面带动了教职员工跟着学、跟着走、跟着干,确保了各项建设任务有人干、能干好,树立了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个标杆的典范。

二是抓牢任务落实。学院在“双高”建设方案中,制定了高水平学校年度建设任务进程表、专业群分年度建设任务进度表和经费预算表,明确了年度的建设任务和经费预算,落实了14个部门牵头学校层面的11个板块建设任务,9个部门牵头专业群层面的10个板块建设任务。牵头部门根据建设任务,按照工作职责划分,将123项子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切实做到了所有部门都有“双高”建设任务,所有党员干部带头领取建设任务,所有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双高”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努力共为。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对标“双高”建设方案、对表“双高”建设任务,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努力作为,表率示范,全面参与“双高”建设的全过程。截止到2023年3月底,学院层面任务完成度83.71%,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层面任务完成度85.35%,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发展指标、满意度指标状况优良。特别是在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增强适应性,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国家层面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等方面累计取得了144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395项省级标志性成果,其中专业群国家级标志性成果96项、省级标志性成果125项,如成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牵头编制2021版职业教育“中高本”贯通土木建筑大类、水利大类专业目录;获得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名、全国首届优秀教材奖2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12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4门,编制各类教学标准共计59部;立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国家级示范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专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等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3项成果成功推荐到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改革成果形成典型案例与经验7项,在国家级平台进行推广形成示范效应。作者:赵新华 李超 李达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