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课程建设工作,2023年3月24日—26日,由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指导,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省内外73所高校350余名“概论”课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商继政教授主持。

image.png

开幕式上,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首先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向全体与会嘉宾、各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作为校际交流的高水平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校思政课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如何及时、准确地向广大青年学生系统讲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讲清楚“两个行”之间的逻辑关系,讲明白马克思主义必须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必然性,实现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实践的融会贯通,不断提升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广大教师以更加宽广的视野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李秀铎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概论课”作为高校思政必修课,集中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概论课”是讲好讲活这门课程的政治要求和现实需要。他从强化学习交流、促进思政课质量整体提升,强化责任担当、促进思政课课程品牌建,强化组织保障、强化马院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建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完善铸魂育人长效机制的发力点。并希望全省高校参会同志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向各位专家学者取经求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理论水平,握紧传好铸魂育人的接力棒。

image.png

大会主题报告由西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晓利教授主持。

随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教授作了“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握23年版新教材的理论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从两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从四本教材的修订依据、23年版和21年版比较、教材几个重点变化阐述了23版教材修订的依据和重点;第二部分提出了把握新教材从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理论思考:第一,从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根据、内涵、外延来把握。第二,从习近平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命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发展来把握。此外,还强调了从《概论》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理论上必须把握的六组重大命题的关系,对与会学者们全面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和相关课程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image.png

下午的教研会集体探讨分为经验交流和教学竞赛两个单元,分别由西华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元全教授和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奋生教授主持。

image.png

第一单元是经验交流环节。西南交通大学李学勇教授、西南医科大学高君老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罗莉副教授、成都大学侯幸老师、成都理工大学吴仁明教授、四川大学朱元南老师,分别围绕《概论课的大中小学协同教学模式思考 》《“3S课程树”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基于“三课联动”构建高职概论课特色育人体系》《公园城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都实践——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与探索》《内容为王:教学比赛的核心竞争力——以赛促教,教学比赛经验浅谈》《亲其师信其道——高校思政课教师亲和力的提升》主题相继作了交流发言,就教学成果、教学经验、教学探索展开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第二单元是教学竞赛环节。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玲、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杨露、乐山师范学院雍滨瑜、成都工业学院夏银银、西华师范大学张莹红、四川吉利学院吴思远、四川师范大学周敏、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邓捷和孙莉、西南医科大学田梓燚、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姜艳、绵阳师范学院杨芳分别围绕《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叶知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与动力》《大国底气从何而来?——科技自立自强》《繁荣文化事业产业谱写强国文明新章》《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的“源”》主题相继作了教学展示。

image.png

西南交通大学李学勇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吴仁明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杨世义副教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罗莉副教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郭展新老师担任评委,四川农业大学杨世义副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吴仁明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为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作了会议总结,首先,他认为本次会议在全体与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集专题报告、经验交流、教学展示、精彩点评、情感交流与一体的学术盛会。其次,他总结了本次年会的几大特色,一是抓住了二十大后开局之年的重要时机;二是正值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四年之际;三是与会专家的主题报告和教师的精彩展示体现了年会站位高、水平高、效率高。最后,他希望各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学术上、教学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也希望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越办越红火。

“概论”课教研会秘书长、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教授对本届教研会年会筹办情况、内容和教研会事务以及下一届承办单位作了说明。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教研会的顺利召开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完整、准确地融入概论课程教学,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实现思政课教育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研究会将进一步推进四川各高校之间思政课建设密切协作,勠力同心聚合力,携手并进谱新篇,把四川省的“概论”课办得更好、更具特色。(供稿: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