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汤阴县城关镇:举办“诵读经典 诗礼中华”诗词大会

时间:2023-03-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彰显中华诗词的魅力,传承中华丰富的文化瑰宝,激发青少年对古诗词的热爱。3月12日,河南汤阴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诵读经典诗礼中华”诗词大会。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来自汤阴县各小学的20余名的小选手们个个神采奕奕、凝神关注,比赛中,小选手们快速思考、机智抢答,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脑力与知识的较量。他们在回答问题时语言流畅、吐字清晰、答案准确,整体表现让在场的观众和老师们由衷赞叹,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在“对句题”环节中,根据屏幕随机显示的上半句诗句,小选手们快速准确对出下半句,现场孩子们积极抢答、自信作答;在“看图猜诗”环节中,小选手们根据图片线索,对古诗意境了然于心,毫不犹豫的开始抑扬顿挫的诵读古诗;在精彩刺激的“飞花令”环节,以“花、月、夜”为关键词,小选手们妙语连珠,展现了自己丰富的诗词积累,以独特的表达方式生动形象地演泽了对经典文化的认识。


此次诗词大会让这些10多岁孩子们领略诗文韵昧,揣摩语言美,再现诗文画面,充分感受到了古诗词的语言美和意境美,领悟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激发了孩子们阅读兴趣,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展现了自信勇敢。

参加比赛选手李晨激动的说:通过比赛我感受到积累古诗并不是简单的背诵,更需要理解,感受诗人表达的情感,开拓了视野,感受到了祖国的江山如画,理解了什么是家国情怀,还培养了热爱自己家乡的情感。

诗词是我国文化的瑰宝之一;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泱泱大国的诗风词韵陶冶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下一步,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继续开展古诗词集训大赛,增强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河南汤阴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朱丽娜表示,“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的汉字文化源远流长,汉字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华文明的载体和基础,古诗词又将汉字的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诵诗词经典,品唐风古韵,做中国诗词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人。(河南省汤阴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供稿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