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德市卢村乡:整治人居环境,刷新乡村颜值

时间:2023-03-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帆

为全面提升乡村风貌,极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广德市卢村乡以“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为抓手,全面谋划,加强宣传,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践行“一线工作法”,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开启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这儿原来就是臭水沟,多年存量垃圾和枯枝烂叶堵塞河道,一到夏天味道很重,非常影响周边老百姓的生活。”甘溪村党委书记李卓雷指着甘溪沟河流向大家介绍道。为全面整治甘溪沟人居环境,该村两委班子和包村干部带头,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分段式、地毯式清理,拔草、清理水域漂浮物和垃圾,并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披乱挂进行大整治。

“乡里面还争取了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投入900多万元用于河道整治及岸上景观建设,去年10月份全部完工。现在你看这条河,河水清澈见底,村民们饭后都会沿着河岸散散步。”李卓雷笑着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垃圾少了、道路宽了、河水清了,这些成效群众们能够实实在在体会的到,看到家园越来越美,群众们也越来越支持,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丁冲村利用夜晚时间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理事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乡贤、社会组织作用,引导村民将房前屋后清理干净,将乱披乱挂进行拆除,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

今年50岁家住丁西组的村民熊在东积极响应,不仅第一个带头清理自己的房前屋后,还主动帮助他人清理,“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就当锻炼身体。环境整洁了大伙住的也舒服,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干净,想想就很值得!”

据卢村乡副乡长查未丽介绍,该乡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充分结合村庄特点、实际布局等,在谋划选点、规划设计、建设效果等方面,通过现场勘查、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整治方案,将环境整治与三线四边及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保持当地文化特色,结合实际在不同节点打造不同景观。不仅如此,该乡以自然村为单位,加强村庄道路、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提升,完成厕所无害化改造,进行重点绿化、亮化和景观节点提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卢村。

“接下来,卢村乡将继续广泛发动群众,注重点、线、面结合,围绕‘补短板、创亮点、管长效’目标,全面提升全域生态环境,助力打造‘湖光山色生态卢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查未丽说道。(杨帆)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