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强信心·“企”新局丨科创引领,为民企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3-03-10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刘海、王辰阳等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如果企业把科技创新工作做好了,它会反过来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对于在企业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来讲,这是一项重大的使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

对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王坚表示高度赞同。在他看来,工业经济是电力经济,数字经济是算力经济,算力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新尺度,会成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再次激发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对民营企业要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深有感触。

“企业非常关注科研成果的转化,这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比如,我们与江南大学合作,把他们花了十多年研发的拥有独家专利的益生菌,应用于饮品、食品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王均金说。

图为蒙草种业中心。(受访者供图)

“我们将围绕科技赋能草原修复及草产业发展,在解决好种什么、种植效益、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力。”全国人大代表、蒙草集团创始人、科研总负责人王召明说,企业将加快草种业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于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绿色产业链上的草企业和畜牧企业。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告诉记者,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对人才亦高度渴求。采取“战略型招聘聚焦关键人才”和“校园招聘储备高潜力量”相结合的策略,构建起人才梯队。同时内部设置分层人才培育机制,为不同岗位和不同经验的人才提供具备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成长通道。

对于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告诉记者,2022年宝丰启动建设新型储能绿色全产业链项目,采用先进锂电池技术高标准建设年产100GWh的储能电池智能制造工厂,填补了地区新型储能产业空白。

“我们通过‘新能源+储能’双轮驱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带动就业。”党彦宝说。

图为宁夏宝丰集团新型储能绿色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抓住战略机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记者刘海、王辰阳、胡碧霞、马知遥、董小红、袁秋岳、侯维轶、朱文哲、周蕊、杨稳玺)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