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我国外贸平稳开局 1至2月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时间:2023-03-0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邹多为、魏一骏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邹多为、魏一骏)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同比微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口2.68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8103.2亿元,扩大16.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克服外需减弱、去年基数高等因素影响,总体实现平稳开局,出口实现正增长,继续发挥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

具体来看,开年起步,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4.9%,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二是与东盟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前2个月,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规模达到9519.3亿元,同比增长9.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持续推进,合计进出口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拉动我国进出口整体增长3.1个百分点;我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1%。

三是民营企业继续担当外贸“主力军”。前2个月,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3.9万家,同比增加4.8%,合计进出口3.16万亿元,同比增长5.3%,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1.2%,高出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据海关统计,前2个月,中西部地区合计进出口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至19.2%。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中西部地区汽车出口同比倍增,手机、农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20%。

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外贸发展环境极其严峻。谈及下一阶段外贸走势,吕大良表示,进入2月份以后,我国进出口整体趋势向好,特别是2月下旬出现明显增长,有关先行指标监测显示,这一向好势头有望延续。

【纠错】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