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曲阜举行

时间:2023-03-07来源 : 齐鲁网·闪电新闻作者 : 吕芫至

为更好地推广、展示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3月5日,积极参与、支持大赛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博物馆、清华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等相关单位齐聚曲阜,举行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玺增、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长海、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成义、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等出席。

据悉,2023年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已于2月25日启动全球征稿。本届大赛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特别指导;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共同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北京服装学院、青岛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50余所院校及多家服饰企业共同协办。本次大赛以“国色天襄”为主题,旨在通过本次大赛,在突出华服时尚、色彩智慧,展现色彩文化之哲理、配色之法度、色彩之美学的基础上,创意出盈心佑人的时尚华服色彩体系。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博物馆馆长 郭思克

研讨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表示,中华民族服饰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博物馆正在展示的“齐明盛服——明代衍圣公服饰展”既是对明代衍圣公服饰藏品研究、保护、修复工作的一次展示,也是引导大众欣赏服饰之美的同时,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文化自信。通过举办华服设计大赛,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种很好方式,有助于让厚重文化轻盈起舞,真正“活”出色彩,“活”出精彩。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贾玺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玺增表示,中国是“衣冠礼仪之邦”,是世界上所存历史文献数量最为巨大、丰富和悠久的国家。依托于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强大的经济实力,中国时尚产业以华服、国潮与国风时装等内容所形成的中国风格打破了西方语境下的时尚壁垒,逐步构建了中国本土风格的主体性内容和本土时尚生态系统。通过举办华服设计大赛,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强民族凝聚力和自尊心,增强国人的文化归属与认同感,还有利于将中国古代服饰文明转化为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使其服务于今人。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长海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长海围绕生态纺织技术、染料合成与应用、纺织品测配色作了学术分享,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中华民族服饰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华夏服饰文化既是我们多民族服饰交融发展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符号象征。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纺织品测配色技术,可以复原古代服装的配色与物料,能够更好地展示华服风采。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成义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成义以《中国服饰内在的文化》作了学术分享,他表示,通过举办华服设计大赛,有助于挖掘传统服饰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历史资源,有利于推动国潮国风服饰品牌的发展,为培养中华服饰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向世界传播中华服饰文化有积极作用。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 周锦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表示,“华服”的兴起,在国际礼仪中塑造出了独特美好的中国人的形象,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将在促进时尚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继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华服之美、山东之美、中国之美绽放全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