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昆山高新区激发国企优势壮大产城发展新“增长极”

时间:2023-02-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昨日(2月21日),在昆高新集团产城融合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上,总投资230亿元的13个在建及规划启动的产业科创和配套项目吹响“冲锋号”、按下“加速键”,将撬动昆山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点”、壮大产城融合发展新“增长极”。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昆山高新区大力推动国资国企发挥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作用,强化稳增长稳投资举措,为重大项目建设“拉满弓”“踩油门”。活动中,昆高新集团举行城市更新、股权投资、产融协作、国企合作“四个一批”领域签约仪式,对首批入驻创新园区的企业代表授牌,并发布重点创新园区战略合作伙伴全球招募令,为昆山高新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提供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为支持高新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昆高新集团推进与上海及周边区域的头部企业、国企之间的合作,加快对城市核心区域高价值地块的开发利用,通过建设高水平园区、搭建高质量平台的方式,推进吴淞江智能计算中心、南淞湖北侧科技园、科产金产业园、厦大创新中心产业园、工业遗址公园等13个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超26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230亿元,着力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区产业能级,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

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围绕昆山高新区先进计算、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布局,昆高新集团持续擦亮金融服务金字招牌,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信证券等股权投资企业、行业头部机构合作,进行一批产融协作项目签约,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带动效应,激发产业发展活力。2023年,昆高新集团计划投资19个优质项目,参与设立产业基金及金融平台6个,着力培育一批科研能力突出、竞争优势明显、带动效果显著的创新型企业。

活动现场,昆高新集团抛出“橄榄枝”,向全球招募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携手更多优质开发商、运营商、投资机构等,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全面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据悉,昆高新集团已建成投用各类特色产业园11个,入驻企业330多家,并投资科创项目86个,与深创投、中金资本、IDG等头部机构合作设立基金22只,撬动社会资本超300亿元,支持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总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寒武纪是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2022年,正式与昆山高新区、昆高新集团深度合作“两总部、一基地”项目,推进工业智能芯片研发生产、全国算力网络一体化、云边一体智能计算产业链打造、智能计算中心建设等重大产业布局。“先进计算产业是昆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落户以来,我们得到了资金、人才、场地、政策等全要素保障,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子彦说。

活动现场,昆高新集团抛出“橄榄枝”,向全球招募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携手更多优质开发商、运营商、投资机构等,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全面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据悉,昆高新集团已建成投用各类特色产业园11个,入驻企业330多家,并投资科创项目86个,与深创投、中金资本、IDG等头部机构合作设立基金22只,撬动社会资本超300亿元,支持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总资产规模超500亿元。

昆山高新区“国批”十二年来,积极抢抓科技和产业创新机遇,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速达7.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7.7%。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道寻表示,昆山高新区将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为指引,推动更多优质资源集聚、更多优质项目布局,不断增强政策扶持“吸引力”、资源要素“供给力”、金融服务“支撑力”,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最强保障、营造最优环境。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