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喜报!“数智文化空间站”入选2022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时间:2023-0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月29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名单,共11个项目上榜。其中,我市“数智文化空间站”应用入选。

项目概述

衢州市“数智文化空间站”应用聚焦“文化惠民”跑道,着眼于治理体系和群众需求、社会需求,打通基层文化空间、活动和人才等要素,通过多跨协同,重组文化、体育、旅游等元素,贯通农村文化礼堂、城乡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空间,集成文化地图、文化日历、公益课堂、文化服务等功能,实现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一屏快享。

截至目前,已集成各类文化空间1.29万个,上架各类文化活动近2万场次,统筹特色文化人才1.4万余名,平台用户数突破11万,月均访问量达9万人次。实现文化治理全周期全链条、文化供给全要素全方位、文化服务全领域全覆盖,全面盘活市县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治理更高效、文化供给更精准、文化服务更普遍,探索打造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的衢州样本。

创新亮点

一是以数据的高度集成推动文化资源融合共享。实现文化空间、用户、数据和业务的多元化数据采集,建立文化人才、文化空间、文化活动的多维度智能调配和全方位数据评估体系,以多载体集成功能拉长活动链条,实现文化要素间的良性互动。

二是以管理的精准智能推动文化要素高效配置。建立“决策-控制-反馈-改进”管理闭环,创新开放省、市、县、乡、村一贯到底的五级账号体系,搭建通用化业务模型,建立全维度评价体系,助推精细化治理和全链条督考。

三是以平台的普惠便捷推动文化服务提质增效。通过“文化地图”“文化日历”等场景强化供需匹配,利用信息池、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智能推送,集合全市南孔文化、宋韵寻踪、全民阅读、玩转衢州、浙风十礼等各类文化服务站点和服务圈打通全线服务,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身边化、服务内容品质化、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智能化,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社会反响

“数智文化空间站”于2022年4月份获评全省数字文化系统首批优秀应用,6月份在全省数字文化推进会上作典型应用经验发言,10月获评2022年度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专报信息获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批示;应用建设经验被省委改革办《领跑者》刊发,并先后获新华社、《小康杂志》、浙江日报、衢州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关注并刊发;应用子场景“8090+”入选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并获推广,出版《后浪潮音》《8090说》等青年理论宣讲辅导书系,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