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针灸学校送您一份防疫“四君子汤”,值得收藏

时间:2022-12-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美林、黄玲玲、文泽

防疫二十条倡导大家更加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为防疫疗疾、守护健康,四川省针灸学校近三年来不断总结防疫经验,本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防病理念,推出“功法君、汤药君、口罩君、文化君”防疫“四君子汤”,助力防疫抗疫。

防疫“四君子汤”之功法君:

养生功法练起来,增强身体免疫力

“政和七年,李似矩为起居郎……尝以夜半时起坐,嘘吸按摩,行所谓八段锦者。”南宋洪迈在《夷坚志》中记载。八段锦动静相兼、松静自然,柔和缓慢、圆活连贯,在北宋已流传于世。《黄帝内经》记载:“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养生功法如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其动作简单易学,适应于不同人群健身锻炼、运动练习。配合呼吸吐纳长期习练有助于改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及循环系统的功能,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和机体抗衰老能力,改善心理健康,积极预防疾病。抗“疫”三年来,四川省针灸学校推出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覆盖全校师生,同时相关教师深入社区、辖区和中小学表演和指导上述传统养生功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

防疫“四君子汤”之汤药君:

中药防疫汤喝起来,增强身体抵抗力

为全面落实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切实发挥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预防的独特作用,按照第十一版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学校为师生熬制了中药“大锅汤”,在生活区、教学区均设置了“大锅汤”免费饮用点,鼓励师生“应服尽服”“愿服尽服”,帮助师生提高自身抵抗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中药防疫汤喝起来,增强身体抵抗力。每年学校为全校师生,中小学、社区和机关赠送中药防疫“大锅汤”惠及人群50万余人次,中医药防疫好评如潮。

防疫“四君子汤”之口罩君:

医用口罩戴起来,增强身体防护力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增强身体防护力、保障身体健康有效措施之一。

防疫“四君子汤”之文化君:

中医药文化学起来,增强抗疫自信力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医药文化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文化润物无声深入人心,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更加浓厚。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主要体现为以人为本、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阴阳和平、大医精诚等理念,可以概括为“仁、和、精、诚”四个字。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只有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才能共同擦亮中医文化瑰宝。

中医药文化小贴士:

五音养生文化

《黄帝内经》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古代音乐在五行学说指导下应用广泛。通过不同音阶音色音质来影响情志情绪从而作用于五脏。音乐像药一样有味道,可以消除不良情绪,使人心情舒畅、安神助眠、延年益寿。推荐曲目为《紫竹调》,最佳欣赏时间为21:00-23:00。

食疗养生文化

食物同样有四性五味之分。食疗也讲“三因制宜”。中医根据人的体质情况进行因人施膳、因时施膳和辨证施膳。《黄帝内经》记载:“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主要体现在食物的数量、方式和时间这三个方面。即便是再美味的食物也不可多吃和呆吃,否则会伤及脾胃。胃不和则卧不安,影响睡眠和身心健康。(稿件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四川省针灸学校))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