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

——磨石村山桐子迎来收获季节

时间:2022-1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吕海儒 刘延林

吕海儒 中国能建西南院派驻磨石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延林 中国能建西南院派驻磨石村驻村工作队员

山桐子,又名水冬瓜、山梧桐、油果树等,大风子科、山桐子属落叶乔木,花期为每年的4-5月,果熟期为10-11月,一颗树可开花结果50年。山桐子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原料树种,具有速生高产、出油率高的特点。四川是山桐子的适生区、优生区,境内有大量野生山桐子资源分布。山桐子油营养成分丰富,每克山桐子油中保健食用的维生素含量达60%~80%,有较好的脂、酸配比,是一种较理想的食用木本油料,被誉为“中国的橄榄油”。

结缘山桐子

201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磨石村第一书记王寿梗在了解到种植山桐子的经济价值后,四处考察,带领村民上山寻找野生山桐子、邀请专家到村实地考察,几经周折,终于确认磨石村的自然环境适应山桐子种植。他便立即联系雷波县农业农村局提供政策支持,带领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前往山桐子种植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入户宣讲种植山桐子的价值,动员全村村民都参与山桐子种植,带领磨石村92户村民,在磨石村的荒山荒坡上种下了425亩山桐子树苗。就这样一颗颗承载着磨石村老百姓发家致富心愿的山桐子树苗,在大家的殷切期盼下,扎根生长起来了。

保护山桐子

2021年7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西南院)派出的帮扶干部到村后,第一时间着手研究如何保护山桐子,并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集中安置点坝坝会议宣讲保护山桐子的价值和要求,制作山桐子宣传单,详细介绍山桐子的生长习性、经济收益、培育措施和防病害知识等,并逐户发放,让村两委和村民小组组长用彝话将宣传单内容讲给每一位村民听,让全村村民知晓山桐子的价值、如何保护、如何增产增收等。通过制作山桐子宣传横幅,在村委会、村内交通要道张贴,时刻提醒村民保护山桐子,在村内营造出良好的山桐子产业发展氛围,保护好山桐子树苗,守护好磨石村将来的致富树。通过制定“山桐子保护十条措施”,由村纪委监委主任牵头监督落实,村两委、村民小组组长、村致富带头人带头执行,村民之间相互监督,确保全体村民都落实到位,对于肆意破坏砍伐和牛羊损坏山桐子树苗的行为,采取上村委会黑榜公示、取消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严肃处置。通过以上措施,为磨石村的山桐子树苗生长、开花结果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也为彝区村民的致富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山桐子花开磨石

2021年,磨石村的山桐子开始少量挂果。随着山桐子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磨石村的山桐子长势喜人,今年的挂果量相较于上一年度有了翻番增长,进入10月份后,一串串红彤彤的山桐子挂满树梢,既为磨石的绿水青山带来了红色元素,也为磨石的老百姓串起了幸福的致富路。今年,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争取,向山桐子的收购方雷波县惠康综合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争取到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收购价格(每公斤6元),现场称重、现场结算,拿到山桐子收购款的村民们一个个都乐开了怀,“真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果子,居然还有这么高的经济价值,来年一定要好好看护自己地里的山桐子”,拿到200多元山桐子款的山拉体大叔和驻村干部高兴地摆起了龙门阵。今年,全村共有30余户农户出售了山桐子,共计2000余斤,获得近6000元收益,最多的一户山桐子销售款就获得了1000余元。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山桐子的收购方在村委会网络连线了山桐子种植专家,请专家给在场的村民们上了一堂山桐子远程种植培训课,详细指导了摘果后如何施冬肥以及来年开花如何施春肥。

image.png

上图为磨石村老百姓家门口的山桐子挂满树梢

一颗颗致富树已经在磨石的山川扎根生长,驻村工作队将与村组干部、全体村民一道共同继续管护好这些致富树,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在党委政府规划的致富道路上继续前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磨石村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