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五届全国高职思政课名师论坛在雅安职院举行

时间:2022-1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子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1月18日至21日,由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雅安职院”)和成都职业技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职思政课名师论坛在雅安职院顺利举行。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40余所高校14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骨干名师、思政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11月18日上午,雅安职院党委书记李春模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雅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袁嘉伟,四川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江涛,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正校级干部、研究会会长张大凯,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常务副院长柯小平,以及雅安职院干部和教师代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成员单位教师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洪涛主持。

开幕式上,李春模介绍了雅安独特的红色文化和学校办学资源、办学经验、办学实力与70余年来艰苦奋斗的历程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课程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思政教师,全国高职思政课名师论坛为广大思政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对高职思政工作的改进和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他希望思教师要更高质量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思政力量。

袁嘉伟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各位专家、老师能利用好、转化好此次论坛研讨的成果,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振兴红色热土,推动红色资源共建共享、红色教育互联互通,共同打造传承长征精神的红色教育品牌;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大力提升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效果。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通过现场连线致辞表示,思政课名师论坛旨在汇聚思政课名师、骨干教师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建设信心、新时代思政课的活力,凝练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共同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随即举办了专题讲座,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委委员、科社法学教研部主任刘伟教授做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新境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从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增进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全面系统把握,为思想政治教师带来了有益的学术启迪和深刻的教学思考。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先农教授以《长征精神与长征文化线路》为题,系统阐述了历届党中央主要领导人关于长征精神的论述、红军长征在四川的重大事件,深入讲解了长征精神的内涵和新时代的价值体现,指出长征文化线路是长征精神的光辉记录,在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可以沿着这条文化线路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教育课程,为思政课程教学融入更多的红色文化元素。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先春教授以《“大思政课”要在“大”上做文章》为题,深入浅出地讲到大思政课应关涉“国之大者”、应具备“大视野”、应构建“大格局”、应立足新时代“大课堂”,广大思政课教师应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

在名师分享环节,浙江农业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菁,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泽玲,重庆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喻永均,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黄冬福,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家胜,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文,以及雅安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坤容等老师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大思政课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马院建设等作了交流发言,进行了深入研讨。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家胜教授做论坛总结,指出本次论坛专题报告、名师分享质量很高,论坛组织安排得很紧凑、很务实、很有效率,大家提高了理论修养,交流了思想,分享了实践经验,促进了高职院校思政课进一步改革创新。

19日-21日,与会教师还前往安顺场、夹金山、大渡河等红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感受革命道路的艰辛,深刻领悟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意志坚如钢的长征精神,发扬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激励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张子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