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课题引领 笃行致远

——工匠精神背景下的中职学校中医康复保健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1-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职业教育“大学习深调研细落实”研究重点课题——《工匠精神背景下的中职学校中医康复保健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问诊把脉”找准医学类中职学校校企合作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症下药”开出“良方”,有助于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提高医学类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该国家重点课题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四川省针灸学校)承担,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副会长,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正高级讲师担任课题负责人,中医康复保健省级示范专业负责人唐娟、专业带头人李川,成都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赵征宇副教授,学校教务科研工作部部长袁松柏、招生实习就业办公室副主任谢旭昶等担任课题组主要成员。

课题组通过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行动研究法等研究方法,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四川省针灸学校)为例进行行动研究,在中医“工匠精神”引领下,积极探索医学类中职学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分层推进、工学结合”的中医康复保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起以“理实结合—工学交替—岗服结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主导,以校企(地)合作订单、定向联合培养模式为特色,以“师带徒”传统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补充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系。

工匠精神背景下的医学类中职学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既是一个学术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对指导医学类中等职业院校创新办学理念、突出人才培养特色、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和产教融合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同时,这一探索既可以丰富已有的研究内容,又可以为这一领域的后续研究提供必要积累。(稿件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四川省针灸学校)

image.png

image.png

第三方评价会对课题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推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