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这场“夜谈”,暖了民心,解了难题

时间:2022-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蒋梦蝶

离群众更近些,服务便能更好些,解难题便能更快些。在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屺亭街道)东郊社区,搭建民意沟通新渠道,社区找到了新方法,实践出了新成效。由社区自创的小型问政类栏目《东郊夜谈》定期来到群众身边,没有华丽的舞台布置,没有预先排练,地点就安排在小区广场,凡是有意见或是疑惑的群众,都能现场提问,由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解答。

东郊社区位于宜兴城东,由4个拆迁安置小区和5个商品房小区组成的混合型社区,目前已有常住人口约2.3万,且还有3处在建商品房即将交付。如何让群众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东郊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民认为,架起“民心桥”,连通“干群心”,能够为百姓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尤为重要。

结合基层宣讲,整合社区资源,东郊社区创新推出的小型问政类栏目《东郊夜谈》,以每月定期开展三场小剧场形式的宣讲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能够互动、交流的宣讲平台。据了解,该栏目由1位社区两委,1位社区工作人员,1位初心宣讲团队员以及4名居民群众代表组成,每期节目由党群面对面、特色主题节目等三个板块组成。

通过面对面谈心,社区工作直面短板不足,社区服务不但从“坐着等”转变为“走出去”,更打通了居民心中的堵点,提升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我是东郊A区的居民刘菊红,我想提一个停车难的问题,A区目前夜间汽车停车实在太难了,晚上9点以后基本就没有停车位了,既然三期已经开始弄这个识别系统了,咱们一期目前有没有计划?”“我是东郊A区的居民,家住在西门卫边上,每次进出小区的时候,门口的汽车都停到乱七八糟,尤其是夜间,车子都快停到路中央了,社区对这种情况准备怎么处理?”……在最近的这场夜谈上,居民们畅所欲言毫不“客气”。针对居民的提问,陈爱民首先就前两期居民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进度汇报。“目前,我们已在东西两个门卫社区已安排志愿者开始进行车辆车牌预登记,杜绝外来车辆占用小区车位,下一步,我们还会在2个月内对社区ABCD四个小区内部的僵尸车辆进行集中整治。”针对停车难问题,陈爱民作出解答。

一问一答间拉进干群距离,更要在实实在在的举措中见证为民服务真心。除了现场提问,社区工作人员还会通过社区日常工作、社区公众号居民留言反馈等渠道收集民意,每次节目中,节目组会挑选几个普遍性问题在夜谈会上由书记向居民进行汇报反馈。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由负责人在现场进行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将提交社区两委开会讨论解决,社区层面能整改落实的社区开会商讨以后立即落实,不能解决的提交街道进行商讨。整个流程由栏目组居民代表全程监督,夜谈栏目组社区工作人员制作相应问题整改台账,并将每一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社区公众号和网格群以及党群面对面环节向居民群众进行汇报。

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正能量,以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东郊夜谈除了谈以外,还有讲、演两种形式,每场活动40分钟左右。“讲”党的创新理论、政策等内容,每个宣讲主题不超过6分钟。而“演”不仅是普通的文艺节目,而是将群众身边的真人真事,用越剧、三句半、小鼓等多种文艺形式呈现,实现社区人演社区事、唱社区情。在第三期节目上,孝老爱亲模范赵爱娣的真实事迹就被改编成小品《金牌护工》呈现在居民眼前。借助东郊夜谈的平台,该社区还开展了首届东郊模范好人评选,在群众中树立典型,凝聚民心,实现社区共建共享。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郊夜谈已成功举办三期,倾听心声,广集建议,为居民解决问题,共惠及了1200多名群众,收集民声民意46条,其中已整改落实32条,剩余14条已制定相应整改计划。

文字:蒋梦蝶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