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提前一步”工作法 “微服务”让城市管理更具人情味

时间:2022-09-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内涵是灵魂,品质是形象,提升城市内涵品质,让市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需要城市管理者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情怀。

今年以来,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注重城市人文建设,把满足市民群众衣食住行、安居乐业,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价值取向,把市民群众方便、舒心、满意,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成效的重要标尺,着眼于市民群众的“小喜悦”“小舒心”,推行“提前一步”工作法,通过“微服务”来改变城市管理方式,赢得市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和配合,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更具人情味。

沿街商铺作为一种传统的商业经营模式,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民生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经营者在选择沿街商铺时,通常优先考虑人口比例、交通状况、经营种类、发展前景等因素,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楼体的结构和性质,是商住一体楼还是商业楼,若经营餐饮是否有专用油烟排放通道、是否有燃气管道等问题。如果经营项目与楼体硬件不相符,不仅后期改造成本高,而且极易扰民,市民群众投诉不断,生意必然受影响。就昌邑市而言,全市600余家餐饮经营单位,因噪音扰民、油烟扰民等问题导致市民群众投诉,最终整体搬迁另选新址的事例,已是屡见不鲜。

针对这一情况,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提前一步”工作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作《温馨提示贴》,在新建沿街商业门店上进行粘贴,将“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设置餐饮服务项目”“新批准的娱乐场所不得设立在居民住宅楼内(含商住两用楼)”“在昌邑城区设置户外广告和招牌须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广告科备案”等事项告知预开店的新店主,让新店主在选择沿街店铺时有的放矢。目前,已对100余家新建沿街店铺进行了张贴告知。

通过“微服务”让市民群众“小喜悦”,有效化解了邻里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餐饮扰民投诉明显减少。同时,普及了法律法规,让新店主在店铺选址时考虑更加周到、更加科学合理,节约了经营成本,避免了矛盾,运营更加顺心。(山东省潍坊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