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衢州柯城区:河湖系统治理实现“水利+”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常山港没有整治之前,每年我们家里都要进水,家电、家具都泡烂了。洪水退去还要清扫淤泥、消毒,全部弄完真的是身心疲惫。”家住浙江衢州市柯城区常山港河西堤老街的村民徐土仙说,之前每到梅雨季节,周围的村民都会很紧张很焦虑,大家都希望这洪水不要漫上来。

据了解,常山港沿岸存在防洪标准低、防洪保护圈不闭合、排涝系统不完善等原因常常水害泛滥成灾,两岸百姓饱受洪灾之苦。治理好河道,确保两岸群众生命安全、人民安居乐业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8月,柯城区水利局全面启动常山港治理工程建设。工程任务以防洪、排涝为主,结合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项目起点为官庄溪河口,终点为九润公馆,综合治理总长12.5公里,包括航埠堤北淤段、北淤护岸、航埠堤彭村段等共计10段堤防及护岸,总长24.34公里,概算总投资9.48亿元。工程建成后,堤防防洪标准提高至为2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最大暴雨实现24h排出。在2022年面对建国以来最大流量的“6.20”洪水时,常山港航埠闸站以6.0立方米/秒的设计流量全力运行,成功将内河水位保持在69.3米,低于常山港洪峰水位0.9米。

近年来,柯城区聚焦“系统治理”,打好治水兴水“组合拳”,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狠抓水生态修复和保护能力提升。同时积极探索“水利+”发展新路径,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等要素,从单一的防洪功能转变成多方发展,赋予其全新定位,从防水到亲水,最终实现乐水、共同富裕。

常山港沿岸华丽变身,不仅有效应对洪涝灾害,也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如今,常山港不仅安全且景美,沿江西安高腔、畲族文化、孔氏文化、千年商埠等再焕生机,形成水樟清湾、孔氏码头、河东古埠等重要景观节点,点亮“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

“常山港治理后,景色美了,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要沿着河岸走一圈,欣赏这美丽的夜景”……附近的村民纷纷点赞。(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