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石化油气领域“深地工程”获重大突破

时间:2022-08-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平均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千吨井已达15口

8月10日,中国石化宣布:公司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原油244.3吨、天然气97万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超深层第15口“千吨井”。目前,在我国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标志着这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被成功勘探开发,对我国深地矿产资源的勘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将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测试中的顺北802X井

同日,中国石化命名顺北油气田为中国石化“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也是中国石化首次命名“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被誉为“深地一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是开展地球深部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目前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我国两个最丰富的深层油气盆地,具有资源丰富度高、规模大、整体储量大等特点,但存在诸多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通过大兵团联合攻关,中国石化在深地油气富集理论、深地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年积极探索已在四川盆地深层天然气页岩气、塔里木顺北深层油气和胜利油田深层页岩油等取得一系列深层油气大发现,成为我国深地油气领域的主力军。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在为“深地一号”揭牌时表示,深地工程既是中国石化贯彻落实“深海、深地、深空”战略的实际行动,也体现了打造深地技术原创策源地的阶段性成果。未来,中国石化将继续推进“深地工程”,加大深地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提升深部资源勘探开发能力,持续推进深地领域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为更好端牢能源饭碗提供战略科技力量。

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以塔里木盆地为例,仅埋深在6000至10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就分别占其总量的83.2%和63.9%,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约占全球的19%。近年来,世界新增油气储量60%来自深部地层,勘探潜力巨大。

中国石化“深地一号”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深地一号”——顺北深层油气田项目,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也是中国石化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要代表。目前“深地一号”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已有41口,定向井井深最深达到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这些井堪称“地下珠峰”。“深地一号”油气井平均深度已是全国之最,在塔里木盆地超深层凝析气藏连续取得重要油气突破,落实了四个亿吨级油气区,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

顺北802X井测试现场工作人员查看油样

中国石化已形成国内领先的深地技术系列。“地下珠峰”是否有油,地质理论创新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面对顺北极限地质条件,中国石化不断深化地质理论创新,率先突破了8000米超深层油气勘探“死亡线”,创新提出了“低地温、大埋深、高压力”条件下海相烃源岩抑制生烃模式、超深断控缝洞型储集体成储机制和油气成藏模式,形成超深层断控缝洞型油气成藏理论,丰富和发展了海相油气成藏理论。

“地下珠峰”找油,技术突破至关重要,犹如站在珠穆朗玛峰顶、看清雅鲁藏布江上的游船。经过数年研究,中国石化创新形成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技术和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相当于给地球深部做CT扫描,断裂识别精度从30米提高至15米。该技术已经应用在顺北1.4万平方千米的地震资料处理中。目前,根据该技术形成的地震资料部署井位达80余口,建成产能超百万吨。

“地下珠峰”采油,中国石化已掌握超深层油气优快钻进技术,攻克了超高强度套管、钻杆、钻井液、测控仪器、完测工具等关键技术,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顺北特色的8000米级复杂超深层井身结构设计及配套技术和标准规范,实现了由“打不成”到“打得快、打得准”的重大跨越。

“深地工程”将成为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大国重器”,具有广阔前景。十几年来,中国石化把推进深地工程与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地油气领域研究及勘探开发上持续发力。

顺北42X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除了顺北油气田,中国石化四川盆地深层天然气项目和济阳深层页岩油均有突破。四川盆地深层天然气项目主要包括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常规天然气和深层页岩气两个领域。一是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常规天然气领域,该领域主要包括中国石化的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川西气田。普光气田目前有深度超6000米井40口。元坝气田有深度超7000米井57口,目前正钻的元深1井设计井深8680米。川西气田有深度超6000米井18口。目前,中国石化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常规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20亿立方米。

二是深层页岩气领域,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矿权区内拥有深层页岩气资源量6.3万亿立方米,是页岩气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该区域投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埋藏深度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之最。2022年实现4200米深层页岩气攻关新突破。

济阳深层页岩油项目位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具有“低、深、厚、高”的特征:演化程度低、埋藏深(一般3000~4000米,局部可达5500米)、页岩厚度大(一般300~500米,局部厚达千米以上)、异常高温、高压。初步估算,该区域页岩油资源量41亿吨,区域深度是当前国内页岩油领域之最。(中国石化 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