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紫荆花开廿五载 宝石花暖香江畔

时间:2022-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2年3月,中国石油驻港机构携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向“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等组织捐赠防疫物资。

中国石油在香港机场供应航油。

2022年6月,中国石油驻港企业组织开展“中国石油——清洁海岸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香港海岸环境。

2019年10月,中国石油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举办“I SEE·I KNOW”香港青年内地参访活动。

香江潮涌,紫荆花开。1997年,历经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怀抱,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石油“取道”香港,走向海外,与1993年成立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1994年成立的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2000年初注册成立的香港代表处、2008年注册成立的中国石油财务(香港)有限公司等中国石油常驻香港机构,一同见证了香港跨越世纪的变迁。

——25年间,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始终致力于为香港提供清洁、优质、稳定的能源,从“海、陆、空”油品终端全覆盖,到建设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天然气管道,中国石油用坚定有力的守护,保障着香港的能源供应安全和绿色发展。

——25年间,中国石油的巨大贸易量为香港经济的繁荣稳定贡献了力量。中国石油和昆仑能源分别在香港上市,并先后入选恒生50指数。中国石油财务(香港)公司实施境外发债、商业票据、债券正回购等,巩固了香港作为企业全球资金管理中心的地位,同时也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助力集团公司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5年间,立足努力服务香港社会的立场和角色,中国石油大力推进企地共建工作,不断架牢两地“连心桥”,在抗击疫情、公益活动、推动爱国爱港爱企等方面贡献力量,展现了担当尽责的央企形象。

25年,紫荆花与宝石花交相辉映。历经风雨,香港愈发繁荣稳定,中国石油也迈上了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新征程。

未来,中国石油将继续书写携手奋进的香港故事,见证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25年·数说中国石油在香港

31.5%

2021年,中国石油向香港供气量占香港总用气量的31.5%。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石油已累计向香港供应天然气近120亿立方米,每年替代180余万吨标煤。

29%

2021年,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海、陆、空”业务共占香港油气市场份额约29%,为香港能源供应作出重要贡献。

12年

2011年以来,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连续12年保持香港机场最大航油供油商的市场地位。

5个第一

中国石油财务(香港)有限公司在业内创建5个第一,即第一个境外分支机构、第一个发行境外美元债券、第一个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第一个发行美国商业票据、第一个发行欧洲中期票据。

59亿股 377.93亿港元

昆仑能源有限公司累计在港发行股份59亿股,筹集资金377.93亿港元,为公司天然气业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力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大事记

◆1997年,香港回归后,中国石油对驻港机构进行重组。中国石油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在港完成注册。

◆200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迈出了国家石油公司国际化关键一步。2005年,股份公司在香港成功配售。2007年,股份公司被纳入香港恒生指数。

◆2005年,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公司进军香港加油站业务,中标营运5座加油站,由此开始踏足香港陆上油品零售业务,以国内统一标识为香港提供油品零售服务。2006年,正式开启香港机场供油业务,同时在香港建立远洋期租船队,开展国际石油航运业务。2007年,收购香港本土企业,正式在香港、澳门开展海上船加油业务。

◆2008年,中国石油财务(香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是经监管部门审批的中国首家及当时唯一的财务公司境外子公司,承担着中国石油境外司库平台职能,为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2008年,中国(香港)石油有限公司开始转型从事天然气终端开发和利用业务。2010年,更名为昆仑能源有限公司。

◆2010年,中国石油与香港青山发电有限公司签署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来自阿姆河右岸的天然气跨越千山万水,经过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首次抵达香港。

◆2011年,中国石油财务(香港)有限公司首次登陆国际资本市场,成为首个在国际市场发行债券的财务公司,获得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公司仅次于中国主权级的信用评级。2012年,首次进入国际货币市场,成为首个发行美国商业票据的中国公司。

◆2012年,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被纳入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

◆2013年,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首次当选为香港机场“供应商代表”,代表航油供应商负责与机场管理局、油库、航空公司间的协调工作。

◆2015年,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148.3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石油所持的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9年年初,中国石油驻港机构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石油进军香港市场25周年暨2019年春茗活动,表彰31名忠诚员工和11名卓越员工。

◆201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驻港协调组联合香港中企协举办“I SEE·I KNOW”香港青年内地参访活动,组织67名香港青年赴中国石油集团总部、唐山LNG接收站参访交流,全面了解祖国建设发展和中国石油的创业发展历程。

◆2019年,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中标香港观塘等5座加油站经营权,经多年持续拓展,目前公司加油站总数达到17座,约占香港加油站市场份额的10%。2020年,与中远集团下属企业合资建造6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为中国石油LNG购销协议提供运输保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代表中国石油向“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等团体捐赠15万只口罩。2022年,中国石油向香港教联会等团体捐赠50万只KN95口罩、12万剂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1万盒连花清瘟胶囊和3000只指尖血氧仪,助力香港抗疫,受到各界高度赞扬。

◆2022年3月,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完成首单内地出口生物航煤到港交付业务。6月,完成由香港品质保证局评定、香港中银提供的全球天然气行业首笔绿色转型贸易贷款,成为中国石油国际贸易业务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2022年6月,中国石油亚太(香港)公司成立,有助于集团公司做强做大做优香港地区业务,对助力香港“由治及兴”新阶段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石油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