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技术合力 多维升级 绝味食品推进“卤+”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小莹

近年来,得益于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和助推,我国卤制品市场持续升温。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卤制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卤制品市场规模约3296亿元,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051亿元。而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休闲卤制食品行业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产值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该态势下,头部休闲卤制食品企业绝味食品坚持“深耕鸭脖主业,构建美食生态”的战略,加快自动化生产水平升级的步伐,以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为产能加码,引业内外关注。

技术|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

5月17日,中国工程院单杨院士工作站在绝味食品正式揭牌。该院士工作站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绝味食品携手引进,是湖南省乃至全国首个以绿色食品生态产业链为研究主方向的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与绝味食品董事长戴文军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作为休闲卤制食品龙头企业,绝味食品始终注重科技创新,也得益于科技创新。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65.49亿元,净利润9.81亿元,门店总数全球超过13000家,连续多年持续稳健增长;美食生态伙伴逾50家,多数为细分赛道龙头和黑马企业。此次引进单杨院士工作站,旨在从基础研究开始,解决休闲食品领域创新工艺及深加工等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公司主业、美食生态伙伴及休闲食品产业提供发展规划、前瞻性和战略性指导意见,积极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专利等,通过科技第一生产力促进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一流特色美食平台。

据了解,绝味食品正在江苏、辽宁、广西、广东等地建设第四代自动化工厂,加快工业4.0数字化布局。其中,天津生产基地于去年开始投产建设。基地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出发提升其生产制造和管理水平,致力于打造一种更安全、智慧、经济和开放的生产制造模式,实现智能化、柔性化生产。

在软件上,绝味食品使用模块化机房,不仅能为工厂提供工业计算资源与存储资源,还能打通绝味云计算中心,有效实现了工业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共享。与此同时,绝味食品还将AI人工智能、5G等技术同步应用于生产基地中,建设具备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生产制造能力的工厂。在硬件上,绝味食品采用了22种核心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应用,包括国内首创原料自动解冻漂烫机和真空滚揉装备自动化生产线、自动智能生产线、全自动螺旋速冷机组、低温冻库自动化立体仓库等,一方面智能、系统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能,以科技升级、数字化更好赋能企业提质增效,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生产模式。

产品|推陈出新,健康高品质

在饮食消费升级、健康养生需求等综合因素下,用户对于健康产品与生活方式的关注与需求渐趋明显,从“过嘴瘾”到“养生流”,健康生活正成为当下大趋势。这样的趋势与绝味“始于美味,忠于信赖”的品牌沉淀核心竞争力是相匹配的。

一直以来,绝味食品保障食品安全及维护消费者权益,节省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控制危险,防范职业风险,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构建“四标一体”管理体系并有效的实施,不间断地推进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营活动深度融合,将食品质量安全要求渗透和镶嵌至每个工作环节中,充分地应用预防性原则,进行风险管理及全程控制,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满足消费者要求,保障消费者权益。

为保障食品安全,符合食品安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推进行业发展和进步,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参与国内外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其中包括1项ISO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项地方标准及6项团体标准,其中国家标准GB/T 40040-2021《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被选为“2020年标准化工作十大典型案例”,公司通过供应链的集约化、高效化和节约化运行提升管理绩效,促进提质增效与资源协同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及合规。而为了保证卤味的新鲜程度,绝味食品在内蒙古、山东、江苏各地均有养殖基地和原材料供应商。通过科学的厂房布局和规范的生产管理,实现了300-500公里半径内的每日新鲜配送,保证了产品“鲜、香、麻、辣”的最佳口感。

在产品的研发创新上,绝味依托于专业系统的闭环供应链,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等先进技术,并通过院士工作站还将对卤制食品的原料及产品保鲜技术进行全流程的研究与完善,最大程度降低货架期内食品风味的变化。此外,绝味鸭脖还配备了无菌车间,采取全程冷链保鲜运输,确保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确保每一份产品健康、安全、美味,让消费者吃出高品质和新鲜感,“用特色美食丰富美好生活”。

市场|发力数字营销助力品牌年轻化

当前,伴随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人民生活需要转变,我国多层次、多样性的消费需求空间进一步打开,“z世代”消费主力军应势崛起。作为互联网土著的“Z世代”,思路前卫、观念开放、喜欢新潮和猎奇。对他们而言,消费不仅是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也是追求个性化的方式;消费追求的不仅是物美价廉,还有产品颜值、品质、创意以及科技感等附加体验。为此,绝味食品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推陈出新,与潮流共进的方式,利用与潮流共进的营销打法则让绝味食品走上了受年轻人欢迎的“舞台”。

在品牌营销方面,绝味充分运用数字化、社群化的工具,进一步提升企业部门间、生态伙伴间的协同性;并且持续布局品牌势能的提升,通过数据智能、内容创造、社群运营、会员营销等方式与年轻客群加强交互,增加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为客户提供更有趣、更互动、更个性的产品和体验。

此外,绝味还深挖Z世代消费者需求,通过跨界异业合作、品牌营销活动等形式,营造Z世代群体喜好话题,引发他们自发打卡种草。与此同时,在与各大品牌联名的过程中,绝味还采用在重点市场投放快闪店、推出产品衍生周边等形式,触达年轻消费者群体,打造话题风向,以此提升绝味鸭脖品牌与年轻消费者的交互体验,从而扩大品牌的曝光度和影响力。

2022年企业经营环境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绝味仍然坚定看好卤味行业的长期发展,始终秉承“致力打造一流美食平台”的愿景,坚持“用特色美食丰富美好生活”的使命,提出了“审时度势、行稳致远”的经营方针。“危机酝酿机遇,变化催生龙头”,绝味食品,将通过打造美食生态的发展思路及战略布局在卤味行业创造更加可期的未来。(文/刘小莹)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