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95后视障女孩王慧玲:让更多人听见我的声音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陆瑶池

“小兔子要上床睡觉了,他紧紧地抓着大兔子的长耳朵问……”一段活泼生动的声音从房间里传出来,这是5月13日,家住霍山县衡山镇上元街社区的95后视障女孩王慧玲正在录制少儿读物。就在今年3月,她刚刚夺得“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残疾人有声书主播邀请赛”一等奖。

“我圆了人生大学梦”

麦克风、声卡、笔记本……王慧玲的书桌上摆满了用于录制有声书的设备,她戴着耳机,操作娴熟。如果不看她的眼睛,完全想不到她是一级全盲。

1998年,王慧玲一出生被诊断为先天性视力障碍。命运似乎跟她开了一个玩笑。从那时开始,她就不得不面对与同龄常人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盲校、学推拿……十五岁时,她在南京的一家推拿馆工作。回想当时,母亲刘云也感慨万分:“那时候孩子小,力气也小,天天让她干按摩,身体都吃不消,我们也心疼。”

当时的王慧玲,对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的好奇心和探索欲,“难道我的一生就像大多数盲人一样只能做这个职业?”她经常扪心自问。不甘于平庸的她内心充满了对知识渴望,“我还想学更多的文化知识,没有体验过大学生活,感觉人生都不完整!”

正常人考大学都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艰险,更何况一个眼睛看不见的盲人!刚开始备考时,王慧玲在一所高中做借读生。第一天上完课她就哭了,由于没有学过初中的功课,她几乎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其中数学和英语是最大的挑战。为了跟上进度,只好利用暑假请老师补课。王慧玲坦言:“最难的是三角函数,本来难度就大,而我连那些图形都看不见。”看不见的直线曲线,只能由老师在她手掌上比划出来,她靠着触觉慢慢去感受,再自己记在盲文纸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考上了一所全日制本科学校——长春大学,像正常人一样圆了大学梦。

“配音给了我成就感”

走上有声书配音之路其实出于偶然。从小就喜欢模仿各种声音,“听”译制片的王慧玲,选择了音乐表演专业。进入大学,她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生活变得丰富多彩。2019年大二暑假期间,因为对配音十分感兴趣,她独自去北京参加了一个有声书配音培训班。这个契机,让王慧玲逐渐进入有声书配音这个原本陌生的行业。

接触到更多有声书配音之后,她的声音被越来越多的“甲方”青睐。突然间,王慧玲发现自己的未来好像多了一种可能。她说:“我热爱声乐表演,但是在普通的演唱中我的表现力却有限。老师说的眼神、肢体,对我来说难以理解,很难有进步。”但在有声书的世界中,她可以用声音去演绎人生百态,这让她体会到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王慧玲告诉记者:“现在我每天都要录3个小时左右。3个小时的录制,才能出1个小时的干音。我出成品的速度要慢一点。”看不见文字,就用读屏软件把文稿读出来再录,音频剪辑不方便,就争取一次成功。自己卧室里隔音效果不佳,为了作品质量,她都是选择安静的夜晚进行配音,甚至常常要工作到凌晨。这些旁人眼里存在的种种障碍,在倔强的王慧玲看来都不算什么,“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无怨无悔地坚持下去。”

“黑夜里领路的萤火”

“今天来教大家如何变换声线,其实变化声线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把我们的声带拉长或者缩短……”视频里,王慧玲正在对视障人士进行有声书配音直播教学。这样的技巧教学王慧玲每个月要进行6次左右,带过的学员已经超过了300人。她欣慰地说:“做这个主要是公益性质,我的初衷是希望让更多的盲人有更多元化的就业方向,而不是只做按摩师。”

除了有声书,王慧玲还积极从事网络创作,写小说、开通个人公众号、参与科普分享……2019年底,她因为常常在知乎上解答各种关于盲人的问题,引起了编辑的注意,成为了知乎的签约作者。截至目前,已获得超过1万次收藏,近5万次点赞。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大爱先锋等各种公益公众号上,她也多次参与、主持节目,与大家积极交流。王慧玲的文字打动了许多人,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姐姐好厉害!”“答主很优秀啊”“加油!肢体会残缺,但是灵魂不会!”

王慧玲即将在今年六月大学毕业,对自己的未来,她满怀憧憬:“我想继续做一名声音工作者,不断精进,才不会被淘汰。也希望能有机会做一名声音志愿者,为更多人提供无障碍服务……”正如她的QQ留言:“不要被‘残疾’这个名词束缚。发一点光,也会在黑夜里变成领路的萤火。”(陆瑶池)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