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守“沪”:一位加油站经理的54天

——上海销售振兴加油站经理苏国明战“疫”记

时间:2022-05-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堃宇 邹春艳

苏国明夜间在加油站值班值守。鲁建路 摄

苏国明每天睡觉的行军床

5月8日凌晨2时,再次查看每个安全巡检点后,上海销售公司振兴加油站经理苏国明又正好为刚进站的一辆配送核酸样本的保供车辆加满油。交代好现场员工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后,苏国明终于可以躺到那张80厘米宽的行军床上了。尽管已经连轴转了20个小时,他还是习惯性地点开手机里女儿的照片。朦胧中,他的思绪不知不觉飘到1个多月前,那个离家的晚上。

4个人 守住一座双万吨站

3月16日晚上10时,苏国明静悄悄地推开家门,发现不仅妻子在等他,连5岁的女儿也没有睡。女儿看到他就冲过来要抱,他赶紧制止。加油站里人来车往,他怕自己身上消毒不彻底。

他知道女儿的委屈。自从3月8日上海疫情升级以来,作为油品双万吨、非油销售额2000万元的上海销售第一站振兴加油站的经理,苏国明回家越来越晚,女儿很少能在睡前看到爸爸。3月14日,女儿高烧39.6摄氏度,他和妻子半夜把女儿送到医院。这是这些天来苏国明仅有的一次长时间抱着女儿。

随着不断有员工封控在家,学校也停止线下教学,苏国明愈加担心自己被封控不能到站。3月16日,苏国明再也坐不住了,回到家,他发现妻子连衣服都已经帮他收拾好了。

离家前,苏国明蹲在门外,隔着门与女儿温柔地约定:“爸爸要去打病毒怪兽,等打败了怪兽,爸爸就回来了!”

回到站里,他知道自己的责任是带着目前还能到岗的“战友”,一起担负起油品保供的责任。3月27日,得知第二天凌晨浦东全域静止的消息,数不清的私家车涌进了加油站,1个小时的加油量就超过了3吨,非油销售超4万元。一直到晚上11时,苏国明和员工都没顾得上吃晚饭,站久了腿都在抖。

苏国明消杀加油站现场。鲁建路 摄

3月28日,站里只剩下苏国明和另外3名驻站员工,加油的车辆只剩下防疫保障用车。为了保证安全,苏国明将4个人划定在不同的区域,避免同处一个室内空间。看到防疫车辆,苏国明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为车辆消杀、加油,核对车主绿码、核酸情况和通行证,在户外采用移动POS机进行无接触支付。他每天都认真叮嘱员工穿戴好防护服、面罩等,一天3次做好场地消杀。

4月7日,3公里外的巴士场站急需购进柴油,向振兴加油站求援。苏国明紧急协调了油品购进,确保每天40辆公交车用油。

“周齐和我一样,驻站54天了;鲁建路和丁来玲是3月17日驻站的,53天。”苏国明向记者介绍,“我们会一起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

苏国明为小区配送蔬菜。鲁建路 摄

苏国明在加油站整理蔬菜。鲁建路 摄

2131户 建立一个民生保障配送群

除了忙着加油站里的工作,苏国明每天还要与居家封控的员工交流。3月17日,一位租住在封控小区的员工抱怨买不到菜。苏国明陆续接到咨询生活用品采购的电话、信息,他发现“抢菜”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一边是站里充足的粮油、蔬菜,一边是小区里片叶难求的居民,苏国明想到了平常加油站用来服务客户的“线上朋友圈”。苏国明从第一个提到买菜难的员工所在小区开始尝试,建立“绿川蔬菜配送群”,当天就接到19单。他按客户订单将蔬菜、粮油、奶蛋送到小区门口,尝试面向社区无接触配送。由于加油站的物资质量有保证、不涨价,一传十,十传百,配送群一下子扩张到54个小区2000多人。

刚开始配送范围是10公里内,苏国明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每天能送一百五六十份。后来人手越来越少,只好将配送范围收缩到5公里内,每天限定100单。就这样,苏国明一天也要忙20多个小时。3月27日,他忙完站里的工作已接近晚上12时,为了避免第二天不能再配送,连夜将100份蔬菜在凌晨4时前送到居民手中。截至3月27日,苏国明和同事共为2131户居民配送了8000余件生活物资。

3月28日以后,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加油站员工不能再离站配送,居民们急迫的问询让他牵挂。在公司的支持下,苏国明开始采用线上集单、第三方定点配送、社区无接触分发的方式继续为居民服务。苏国明把居家的员工组织起来,分工负责订单接龙、对接供应商和社区、售后服务,确保每一单都落实。截至4月底,他们用这种新方式为社区供应了3200件生活物资。

一封感谢信 守护心中必胜的信念

不管多忙,苏国明在打印客户的收货地址时,都会加上一句暖心的话:“被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人心”“只要有爱,所有美好,会如约而至。”他说,这个时候,我想大家需要的不仅是生活用品,更需要彼此的鼓励,共渡难关。

最让苏国明意外的是一封来自客户的感谢信。3月26日晚,一位赵女士联系了苏国明,希望为她住在另一个小区的父母和孩子送去生活物资。她说:“老人年纪大了,孩子还小,今天已经断粮了……”苏国明一查地址,老人住的小区比较远,超出了5公里配送范围。但想到老人孩子的困境,他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送完其他客户预订的物资后,晚上8时30分,苏国明回到站里,装好赵女士需要的物资,再次出发。当晚10时,赵女士特地查到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中国石油有如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员工。

苏国明一直关注着独居老人的困难。他的“绿川蔬菜配送群”里面有5位独居老人。每次他算好这几位独居老人的菜吃得差不多了,就会帮他们带上一份。现在集单配送,他也会算好时间给老人加上一份,并特地叮嘱志愿者:“这是我给老人准备的,他的牛奶应该喝完了。”志愿者给老人送完物资就给苏国明打电话说:“老人拉着我的手,一定让我向你们说声谢谢。”

在加油站一线工作11年,苏国明已经习惯了各种非常时期的坚守。“共产党员就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已经成为他血脉里的行动指南。但是,他还是会为每天听到的“谢谢”“辛苦了”而感动,还是会为感谢信里那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破防。毕竟,这些平凡人的善意微光,是战胜困难的信心,是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动力。

目前,随着上海市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振兴加油站的日加油量从最低谷的不足1吨恢复到平均7吨,公司也从别的加油站给他们调剂了两名员工增援。苏国明心中充满信心,他将与伙伴们一起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天。(中国石油报 特约记者 王堃宇 邹春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