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发于使命 达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记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山元

时间:2022-0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远望 冯雪 董金鲁

徐山元,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面粉协会副会长、全国粮食行业优秀创业企业家、低碳山东功勋人物、新长征突击手先进个人.......。

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粮食加工业十强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中国消费者满意面粉”……。

面对徐山元和发达面粉的一系列的荣誉与称号,谁也不会想到20多年前,他还只是农民,企业也就是一个磨面小作坊。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背景下,今天,磨面的作坊早已腾飞为国内面粉龙头企业,徐山元也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受社会敬仰的企业家。

拼搏创业 勇于担当

走进发达面粉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气势恢宏的对联:“新老同力长风破浪铸就发达百年基业,德才双修利他惠众锤炼发达万名精英”。对联中,既有对现实的要求,又有对未来的展望,既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又饱含对培养精英人才的渴望。这幅对联,也正是对董事长徐山元胸襟、格局和企业发展战略的真实写照。

作为家中老大,徐山元早早就辍学为父母分担养家的责任。十几岁时,他曾赶着驴车贩卖黄豆,从德州到泰安集市卖豆子,赶车拉粮要走三天三夜,白天黑夜不停脚。徐山元回忆说,有一年冬天,他冒雪和毛驴共同拉车上山走到半山腰的马车店时,衣服已经全部被雪水汗水湿透,山风一吹,上面立马结了厚厚一层冰,裤子脱下来都能“立”起来。

1995年,徐山元为尽长兄责任,靠着贩卖黄豆攒下的钱,办起了一家小面粉厂,他要带领弟弟妹妹共同走上富裕之路。说是面粉厂,其实就是几个兄弟一块儿干的面粉作坊,当时在全县面粉行业排到了一百名之后,一缺资金、二少技术、三无经验,徐山元的小面粉厂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当时,徐山元的小作坊没有任何质量和价格优势,同样一袋粮食,小作坊的出粉率仅有60%多,这意味着一百斤小麦只能出六十多斤面粉,根本没法儿与乡镇其它厂比,更不要说正规的大面粉厂了。他曾努力寻求和其他大型面粉厂搞合作经营,但是却四处碰壁。摆在面前唯一的选择是必须转型升级,否则就是死路一条。少壮之年的徐山元不服输,克服困难想办法,创造条件也要上!回忆这段发展史,徐山元说,“难啊,生产好面粉、提高出粉率需要大型现代化机械设备,然而我们根本买不起,仅设备问题就难住了我们。为了节省资金投入,我们凑钱买下当地国有企业下线的设备重新组装,让小作坊变身成了集多家设备精华于一身的正规面粉厂,并拥有了一个正规的面粉车间……”,言谈话语间,仍有一副拓荒者的气概,眼里闪烁着坚定的目光。经过靠拼凑组装起来的设备,面粉厂正常运转日产量达到了4万斤,此时的徐山元即作为厂长又当技术员,还要当业务员,经常是车间忙完后再开着柴油三轮车到销售点送货,甚至到周围乡镇挨家挨户地去推销面粉。

当地农民一直秉承着“家里有粮心里不慌”的传统思维,都喜欢在家里存上一年口粮、待新粮丰收后再出售旧粮的习惯。然而,由于家庭储存条件有限,农民自己存的粮食经常生虫、发霉,给家庭收入带来很大损失。徐山元想农民之所想,推出了“存粮自愿、取粮取款自由”的小麦代存业务。村民把麦子存到厂里,什么时候需要面粉什么时候就来取,什么时候想卖钱就来办理售卖业务,时间长的一存就是一两年。当时其它面粉厂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代存的小麦价格和兑换面粉比例随着市场价格而变动,但是发达面粉厂却和代存小麦的农户签订了协议,价格上涨时给农户随行就市,价格下调时则按存入时的价格不动,这一举措不但解决了农户储存粮食的难题,也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农户的利益。而“发达”的声誉也随之迅速提升,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正是把为村民谋福利放在首位,凭借“以诚为本,以义谋利”的发展理念,在“野蛮生长”的市场经济初期,徐山元带领发达面粉在面粉厂林立的粮食加工行业逐渐站稳了脚跟。

心怀大爱 新老同力

为了长远发展,徐山元给发达面粉进行了全面定位。他强调,发达必须走技术优先,走不断创新路线,要生产出时刻与消费者需求同步的产品的路线。为此,徐山元还开启了高薪聘请专业人才之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是他常讲的一句话。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是徐山元做人做事的座右铭,也是其惜才爱才、大德大爱的体现。有一次车间紧急生产时,设备突然出现故障,为了保护当时仅有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他让技术员离开现场,亲自动手冒险排除故障,结果出现了油电爆炸,被严重烧伤,幸亏解放军医院的全力救治,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事后有人问他,本应由技术员承担的风险为什么要自己承担,徐山元说:“当时自己和弟弟妹妹的全部家当都投进了这个面粉厂,且当时还没有赢利,如果高薪聘请来的技术员丢掉性命,感觉对不起技术员一家,如果自己丢了性命而保住技术员,后面可以由技术员作为专业人士帮助自己的弟弟妹妹继续把面粉厂经营下去,以维持几个家庭的生活,……”徐山元一言一行一丝一缕都是利他的,没有半分半毫为自己着想。也正是这种为了保护人才而舍己、无私忘我的品行,铸就了徐山元的人格魅力,也成就了发达面粉卓尔不凡的骄人业绩和品牌影响力。

“忠诚鉴君子,业绩鉴英雄”,发达面粉选人用人不简单用文凭、职称、经历、背景去考量,更为注重的是品行和能力。对人才不拘一格选拔、培养、重用。迄今为止,已经有近百名发达员工到河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带薪深造,使原本只有初、高中文化的一线员工受到了高等学府的专业培训,其职业素养、业务能力、职位薪酬均大幅度提升,一跃成为与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比肩而立的中流砥柱,在发达这个优良健康的平台和实现理想的沃土上,体现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彰显自己的尊严,拿到了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聚天下之英才,汇全球之信息,创发达之基业,展人生之风采”这是在一本老版的宣传画册上看到的徐山元的话,也是徐山元在创业之初即绘就的发达愿景,其人才情怀跃然纸上。徐山元惜才、爱才的情怀在“发达面粉三个工作重点”中更是可见一斑。在发达面粉,安全生产为第一重点、食品安全为第二重点、企业效益最大化为第三工作重点。但员工的安全被视为重中之重,其胸襟和格局非常人可比。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发达面粉的人才战略,终于发挥了关键作用,改变了发达的命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发达面粉已成为集优质粮食基地建设、面粉加工、食品生产、制粉技术研究、各种粮食经营为一体的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实现日加工小麦7000吨,日生产食品600吨,在夏津、武城、平原、枣庄、聊城、济南、潍坊等地拥有多家子公司,实现了生产规模、销售收入、员工收入、企业利润、产品市场占有率、创新数量、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占比七项指标的逐年增长,企业综合实力已经跃居全国领先行列。

精业笃行,质量为本 健康首选

吃进嘴里的东西,安全健康是首选,口味是硬道理,更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口碑所在。徐山元深知面粉特性的与众不同,更加笃信品质是制胜的关键。

国家对小麦粉质量标准中要求各类、各等级粉含砂都不能超过0.02%,而发达面粉的含砂都是不超过0.01%。

发达面粉是怎么做到的?徐山元毫不犹豫地回答:“依靠科技创新!依靠我们更严格的企业标准!”徐山元不仅制定了严格的内部控制标准和产品出厂检验程序,还让生产技术人员立下了军令状:发达生产的小麦粉各项指标必须严于国家相关质量标准,做不到,宁可不出厂!

在发达面粉厂,拥有很多别人没有突破的技术,拥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模式和技术优势。走进发达面粉,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科技创新的存在:生产车间内安装有空气净化系统,整洁明亮,一尘不染。车间内机器轰鸣,但却看不到工人,11条世界一流的制粉生产线均由电脑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启停、运行状态、能源消耗、数据采集、包装线及计量控制、产品码放等工序,都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面粉生产全程不与人产生接触,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徐山元时时关注行业内有利于食品安全的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只要是有益于消费者、有益于食品安全的投资他从不吝啬。发达面粉是面粉行业内率先使用色选机的企业,这种机器能有效识别并去除小麦中掺杂的煤块、石块、黑胚粒、霉变粒等杂质,尤其是去除了含有赤霉病粒的小麦,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产品质量,保障了食品安全,同时有效降低了小麦麸皮中呕吐毒素的含量,经过色选机处理后的小麦加工的面粉,更进一步的提升了产品质量,保证了食品安全,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不仅如此,徐山元还带领发达核心团队打造了万亩自有小麦种植基地,着力研发制定了一套符合“发达标准”的原料质量检测体系,确保粮食源头质量。截至目前,发达集团已拥有4个研发小组,上百名专业性研发人员,与国内一流学术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山东省小麦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小麦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收获了国际国内知名食品印尼迈大、上海保立、大运发、上海巴比、吉祥馄饨、云南破酥包、青岛王哥庄馒头等一大批品牌定制用户。

设备领先、技术领先、研发领先,管理领先,从创业之初到现在,徐山元一直在追求并实践着这个理念。也正是对于产品质量的执着追求,实现了全国市场县级销售全覆盖,成为众多消费者的舌尖首选、健康首选、食品安全首选。

仁德为先 家国情怀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时代成就了企业的发展,企业更应该懂得回馈社会,所以说一个企业做大了,就不仅仅是个人的,应该属于社会了。”徐山元神色凝重地说。

27年来,徐山元一直不忘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作为集团的董事长,从创业之初到现在自始至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出差坐经济舱、住快捷酒店,早餐一个火烧就对付完事,无论是公司报销的费用还是个人生活,从不肯多花一分钱。但是,对于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却毫不吝啬。多年来他自掏腰包赞助的寒门学子多达数百人,已有多人成为对社会极具价值的优秀人才。曾经有无数大学生事后想找到他,当面表示感谢,但均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不用报答我,只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有能力后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可以了。”

“发于使命 达济天下”,这是徐山元对“发达”二字的解析,也是“发达”成立的初衷。一路走来,徐山元从未忘记自己的初衷,亦尽到了“使命”,而“达济天下”,则是徐山元和发达面粉用持续不断地善行义举给予的最好诠释。

2007年,徐山元为了支援西部建设,带着发达面粉的企业文化和核心团队走进青海,帮助青海省粮食局建成了一家现代化面粉公司,历时三年通过从技术到销售的全局谋划、从管理到经营的言传身教,从高管到员工的人才送、招、培全方位支持,从单一客户到市场拓展形成规模……最终彻底改变了青海地区成品粮生产能力弱、工作效率低、生产技能落后等一系列问题,为青海省粮食局打造了一个青海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和面粉品牌。当生产经营稳定后,徐山元又放弃了年利润上千万的收益,主动撤出,将企业无偿地交给青海省粮食局,真正的体现了发达面粉“利他惠众”的家国情怀。

2008年汶川地震,发达面粉为灾区送去了一卡车面粉和一卡车挂面;2009年玉树地震,徐山元下令时属发达面粉旗下的青海公司“宁可丢弃市场也要将面粉全部捐给灾区”的命令并实施;在历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发达面粉累计捐款近百万元……

发达的这种“达则兼济天下”的企业文化,在面对疫情时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发达面粉果断启动“应对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全面保障面粉质量安全,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保障面粉价格稳定。正月初二,部分市场出现面粉抢购苗头,公司营销人员提前返回公司上班,并向社会宣布发达面粉有几十万吨粮食库存,保证不涨价保证敞开供应,及时稳定市场面粉价格和市民恐慌心理。正月初七,为支援抗击新冠疫情,发达面粉向夏津县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00万元;为枣庄因疫情被封控的某小区居民捐献面粉1000袋,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生活之忧;为援助湖北的山东医疗队送去了1000箱挂面、1000袋面粉,让吃不习惯湖北面食的山东医疗队员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同时为了让医疗队成员解除后顾之忧,徐山元又把面粉、面条逐一送到了他们的家人手里……

‘做人上无愧于天、下无愧于地、天地之间无愧于自己的良心;做事坚持国法能容、情理能通、良心能过的原则’,这是徐山元的口头禅,自办企业至今,徐山元视每一名员工为自己的兄弟姊妹、孩子,时时处处为员工的幸福着想。多年来,斥巨资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让发达员工在拥有高薪的同时拥有老后无忧的保障。又逐步实施和即将实施员工健康查体、退休返聘、集中养老等多措并举的福利待遇。现在,员工们深切体会到自己在发达面粉工作的幸福,为自己是一名发达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发原始之本性,聚天下之精英,布全球之福网,探兆民之愿望,产健康之食粮,达亿众之康泰。”徐山元以创业、人才、诚信、共赢、感恩、发展的六个理念创大业,他谋划的发达未来愿景正在一步步地实现。

“我徐山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实际行动保障‘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以实际行动维护食品安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徐山元一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

充满希望的发达面粉是一艘满载着社会责任和全体发达人幸福的巨轮,肩负着“用发达面粉给更多的人送去健康和快乐”的神圣使命,

徐山元以“感恩时代、爱国爱家、仁德为先、利他惠众”的家国情怀,新老同力,长风破浪,带领发达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前行。(远望 冯雪 董金鲁)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