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镇海实力”领跑央企标杆 今年每月纳税近20亿元

时间:2022-01-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月27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克服疫情影响,2021年全年加工原油2225.37万吨,创原油加工量新纪录;生产乙烯110.37万吨;全年纳税231.34亿元,相当于每月纳税近20亿元。

镇海炼化是浙江省、宁波市重点布局打造的杭州湾南岸世界级石化产业“桥头堡”,成立46年来始终锚定“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总目标,通过对标提升管理,创建了以“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虚拟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工厂2.0信息化管理系统,构成了“大炼油、大乙烯、大码头、大仓储”产业格局,全面建成我国最大炼化一体化基地,持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镇海炼化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内部改革添活力,“三化管理”明确精益管理功能定位。自2010年至今,镇海炼化是国内唯一一家连续5次在所罗门全球乙烯绩效评价中位列第一群组的企业,保持世界领先水平。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镇海炼化持续跟踪对标世界先进企业,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明确精益管理功能定位。推进技术管理专业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构建业主驱动、专业管理、团队协作的“专业化+一级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设备现场管理水平。推进行政管理集约化,实现一项职能只有一个部门管。打造精干高效责任机关,迈向“大部制”“基地化”“专业化”,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持续提升管理效能。推进运行管理现场化,提高装置运行可靠度。将管理重心下移到基层,推行“四班两倒”,强化专业技术支撑。构建“一体管控”精益管理运行体系。以业务为中心,组建目标同向团队,打破部门壁垒进行全流程优化,让“按经验办完事”变成“按制度办好事”。建立“三维绩效”精益管理激励机制。构建整体价值导向的KPI管理机制、管控执行过程的岗检机制、促进重点任务落实的督办机制,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简化量化增效率,向一切没有价值的工作开刀,向一切提升价值的工作倾斜。镇海炼化坚持管理提效,目前各类制度流程精简40%以上、会议减少60%、文件减少50%,让基层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安全、管好现场、带好队伍。大力推进管理量化,对标国际先进、国内最好、系统最优,建立8个维度、6个层面共396个指标的贯通式全面对标体系,打通对标提升“最后一公里”,目前镇海乙烯累计高附收率62.36%,位列中国石化第一名。坚持“安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以领导、承诺、责任为核心,形成6个一级要素、36个二级要素,建立完善HSE管理体系;实施领导干部“每周研1天、现场2小时、会前5分钟”安全领导力提升工程。开工以来,镇海基地已实现连续安全人工时超5000万小时,创同类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安全新纪录。“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镇海炼化乙烯装置再度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连续9年保持行业领先。

创新驱动提价值,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镇海炼化高度重视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价值,率先推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制度,推动技术突破提升企业价值。目前13个揭榜挂帅项目已有12个取得阶段性成果。“破冰”社会化人才引进机制,推动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2021年3月,向全球发布“我有研究院,谁来当院长”的英雄帖,全力推进13个揭榜挂帅项目、18个重点创新攻关团队及53个科技创新项目工作,着力解决企业生产难题。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智能工厂3.0。建成“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业互联平台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工厂2.0建设,正加快构建智能工厂3.0。该企业“开展全流程数字化优化,实现效益最大化”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量身定制”应用于智能工厂的5G专网,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5G专网已覆盖镇海基地。

接下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将不断深化内部改革,进一步实现管理提质增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