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东方雨虹HDPE:我在故宫“守”文物

时间:2022-01-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开启保护文物的“绿色通道”

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一座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收藏品包括但不限于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世界三大宫殿之一。

近年来,随着《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走红,在故宫、文物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喜闻乐见的热议话题的同时,更使文物的修复及保护成为大众的关注焦点。

据悉,北京故宫博物院现有藏品总量已达180余万件(套),以明清宫廷文物类藏品、古建类藏品、图书类藏品为主。藏品总分25种大类别,其中一级藏品8000余件(套),堪称艺术的宝库*。

种类如此繁杂,数量如此庞大,要对北京故宫博物院中的文物进行科学合理地修复及保护,绝非易事。而如何保障文物修复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文物运输转移过程中能够万无一失,更是妥善管理文物的重要环节之一。

为此,北京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地下库房改造及地下连接通道工程,旨在为地下文物库房保存的文物出库去修复、研究提供保护,同时减少环境对文物造成潜在破坏。

光荣使命,HDPE为文物撑起“保护伞”

由于,北京故宫博物馆及其藏品的特殊性,北京故宫博物馆地下通道防水工程对防水设计、材料性能,施工安全等方面都有着严苛的标准及要求。项目不仅要求“滴水不漏”、达到I级防水等级,更要真正做到长久地保障历史文化瑰宝的安全。

经过从环保、诚信、产品质量等方面综合考量及层层筛选,东方雨虹HDPE预铺反粘防水系统通过项目组专家们的一致认可,成为故宫博物院地下通道防水工程小小“守护者”,助力地下通道1层,局部2层防水工程建设,为每一次珍贵文物的出入库“通关”护航。

北京故宫博物馆地下通道1层,局部2层防水工程采用东方雨虹特制的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并结合配套辅材、专业工机具。在施工过程中,将主防水材料HDPE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预先铺设在基层上,后在卷材的表面上绑扎钢筋、浇筑结构混凝土,使后浇混凝土与卷材紧密结合,与建筑主体形成“满粘”效果。

该防水卷材以高密度聚乙烯(HDPE)为底膜,单面覆高分子自粘胶层,并涂覆防粘耐候层组合构成,具有高强度、高延伸变形、耐水、耐腐蚀、耐菌等优良性能,绿色环保,不含有害化学物质,有效消除地下通道潜存的渗漏等安全隐患,符合文物保护对环境的严格要求。

标准化施工,为文物安全保驾护航

本着对文物负责、对历史负责的谨慎态度,东方雨虹HDPE专业团队从材料进场、施工准备、基层处理到卷材铺贴、自检验收、防水层成品保护,严格把控每个细节,精心组织,规范管理。

考虑到北京故宫博物馆地下通道内部明水、潮湿环境,以及项目对水平垫层基面的高要求,东方雨虹HDPE专业团队采取引排措施,并对基面开裂缺口、蜂窝处进行修补,对基面准备工作精细化处理。

同时,施工采用东方雨虹HDPE自产专用辅材搭配专用工机具,进行全环焊接,并在卷材破损点、T型搭接处、阴阳角顶点处,配套专用辅材盖口条进行修补或增强。

目前,故宫博物院地下通道项目防水工程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东方雨虹HDPE预铺反粘防水系统过硬的产品品质,严格的标准化施工,贯穿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服务满足故宫博物院地下通道工程“结构内壁滴水不漏、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建设要求。在获得故宫博物院各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的同时,也累积了文物保护建设领域的宝贵施工经验。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块瑰宝,承担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东方雨虹愿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初心使命,守护文物安全。

*数据源自“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