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直面掌门人】锦江酒店张晓强:用赛艇精神让大象起舞

时间:2021-12-1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邵好

通过收购卢浮、铂涛、维也纳等品牌,锦江酒店迅速成长为全球酒店龙头之一。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已开业酒店合计达10195家,房间总数为98.9万间,是一头当之无愧的“大象”。

张晓强坦言,疫情给酒店行业、给公司都带来了很大挑战,但从另一角度来看,疫情压制了人们出行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是长期存在的,一旦疫情因素消退,被释放的需求将迅速激活酒店市场。

让王石吃了一惊,不太容易。

2019年的一场日本户田国际赛艇大师赛上,锦江酒店派出的“铂涛酒店赛艇队”拿下了6金4银的好成绩。作为亚洲赛艇协会名誉主席,王石被这只组队仅3年的“新手队”所震惊,得知是锦江酒店的队伍,赞不绝口,并提出与队员们合影。

这一幕让张晓强印象很深。在做客由上海证券报与约珥传媒联合打造的《直面掌门人》节目时,锦江酒店董事长张晓强笑着展示着这张合影。他说,喜爱照片并不是因为有王石,而是赛艇运动的精神内核——让整个团队变成一个人,这种精神正驱动着锦江酒店。

作为国内酒店龙头,锦江酒店此前几年因并购而为市场熟知。通过收购卢浮、铂涛、维也纳等品牌,公司迅速成长为全球酒店龙头之一。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已开业酒店合计达10195家,房间总数为98.9万间,是一头当之无愧的“大象”。

大象也要起舞。从1到N,仅是第一步。如今,锦江酒店到了从N到1的时期,而“让整个团队变成一个人”的赛艇精神,对锦江酒店意义重大。

“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锦江酒店亦可赛艇(exciting)!”张晓强说。

锦江酒店董事长张晓强

从1到N,万家酒店自由生长

初看赛艇项目,8个人在一条艇上,重复着划桨这一个动作,不仅不复杂,甚至有些枯燥。这其中,让人着迷的魅力在哪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张晓强笑了笑,直接一语中的:“赛艇是唯一一个背向目标的运动项目。”

一条仅有一人宽的艇上,8个人前后相贴、背向目标,所有的行动要听指令,整齐划一,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在实际训练中,桨与桨、人与人很容易碰撞,一旦无法协同,就会原地打转甚至人仰船翻。

看不到目标而行动,是绝对的信任。所有人听口令而协同,是可怕的执行力。

“完成比赛,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有利他精神,考虑别人,而且把自己放在整个团队当中,让整个团队变成一个人。这是最大的奥妙之处,也是它的精髓所在。”张晓强告诉记者。

整齐划一,正是锦江酒店过去几年的不二追求。

多年之前,锦江酒店“三年三大步”,一举成为国内酒店龙头之一。2014年11月,锦江股份宣布收购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卢浮酒店集团。2015年9月,锦江股份宣布入主拥有超3000家门店的铂涛集团。2016年4月,锦江股份宣布入主中端酒店行业标杆——维也纳酒店集团。

买下来不代表交易成功。抛开异国他乡的卢浮酒店集团,铂涛和维也纳就有着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曾经身兼两家公司高管的张晓强很有感触。

“铂涛是典型的程序员氛围,办公室可以唱歌跳舞;维也纳更有本土创业家的气质。”为了与两家公司更好地沟通,张晓强连办公时的着装都不一样:在铂涛,要穿Polo衫、牛仔裤和运动鞋;在维也纳,要穿西装打领带。“有一次穿错了,员工甚至都认不出来我了。”

将不同企业文化融合为一体,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足够的耐心。

“三年三大步”收购完成后,锦江酒店并没有快速开启整合,而是等待,非常有耐心地等待。为此,公司还出了一个16字方针——“基因不变,后台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张晓强告诉记者,各个主体独立运行,肯定不是最有效率的,但各家基因、文化都不一样,贸然整合很有可能适得其反。过去5年的时间,是碰撞与交融的空间。好的基因要保留,并将其转化、升华,带动锦江酒店整体提升。

“赛艇队就是铂涛创立的,运作得非常好,现在在锦江酒店已经发扬光大。”张晓强说。

从N到1,万桨挥动力出一孔

当8名队员坐在一条艇上,喊着一致的口号,说明他们彼此信任,愿意向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可这距离胜利还差得很远,如何把心中的一致向前,变为行动中的整齐划一,变为手中桨的协调有序,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机制。

“收购需要把握节奏,整合也是如此。”张晓强告诉记者,过去5年多时间,锦江酒店一直在支持旗下各个品牌自然生长,尤其是铂涛、维也纳,都按照既定的步伐前进。随着业务扩展、理念磨合,大家开始形成共识——需要拧在一起。

张晓强告诉记者,铂涛、维也纳,以及锦江自身经过多年发展,都有自己的后台部门。从效率的角度,一家公司只有一个后台是高效的。因此,公司决定将后台合并为一,成为一个真正的超级后台,为前端所有的品牌服务。如果说展现在市场面前的品牌是“轻骑兵”,那整合后的后台部门就是“重装甲”,能够赋能,能够支持。

2020年5月,锦江酒店在上海静安昆仑大酒店宣布成立锦江酒店中国区公司,将铂涛、维也纳及锦江自身品牌放在一家公司中,全方位打通。

中国区公司设立时,外部曾有一些声音,比如“七天”“维也纳”等品牌会消失,甚至有人担心国资背景的锦江酒店启动整合后,会降低铂涛、维也纳的活力。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外部担心的事情非但没有发生,锦江酒店整体的活力反而明显提升。

“锦江酒店是上海国资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市场往往会联想到保守、缓慢、效率低下,但锦江酒店首先是一家身处完全竞争性领域的上市公司。”张晓强告诉记者,从收购到运营,锦江酒店始终以市场化为导向,而且通过融合提高原有板块的市场化程度。

在此前收购时,锦江酒店敢于“为一个收购,酝酿10年,准备10年”,只在最合适的位置出手;在此后的运营中,锦江酒店不仅不向铂涛、维也纳派驻大量的管理人员,还从后者选拔人才,到整个集团担任核心高管。

在2020年的整合中,锦江酒店在前端品牌运营中留用各大品牌的总裁——29个品牌总裁中80%是80后,年轻人有活力;破格提拔一批管理人员,其中不乏跟随着铂涛、维也纳成长起来的高管,以及刚刚入职不久的优秀人才。

从零开始:只为万千用户住得好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酒店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行业龙头之一,锦江酒店近两年的业绩指标也受到了明显影响。

“2020年,酒店行业很痛苦。2021年,依然很艰难。未来,不确定性还是存在。我们要做的,是在不确定性中,找到自己的确定性。”张晓强坦言,疫情给酒店行业、给公司都带来了很大挑战,但从另一角度来看,疫情压制了人们出行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是长期存在的,一旦疫情因素消退,被释放的需求将迅速激活酒店市场。

此前数年,国内酒店行业一直处于高歌猛进的状态,新开酒店家数、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等指标均持续向好,市场中的参与者更多通过复制成功模式而扩张。疫情一来,繁盛的景象瞬间变成了泡影,酒店行业遇到了创新乏力、增长无力、生存压力的“三力”困局。

“我们确实压力很大,去年有两个月时间,我们近4000家酒店暂停营业。但我们很快意识到,这是我们进行整合的绝佳时机。在这个时间里,我们的人、系统、理念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待到疫情消散时,锦江酒店将达到力出一孔的状态。”张晓强说。

一家拥有超万家酒店的龙头要重塑自己,无疑是一头大象翩翩起舞。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张晓强的回答很简单——以数据驱动的用户中心观。他解释称,以用户为中心很容易理解:每天数以万计进入酒店的人就是用户,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是一切的根本。

“酒店是非常传统的行业,是人与人之间的服务。为了更好地实现这种服务,离不开技术。”张晓强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一般业界在讨论数字化时,往往会关注酒店管理平台的数字化,某些数据能否及时搜集并反馈。向前再迈一步,数字化应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提供更加安全、环保、舒适的住宿环境,同时应该给加盟业主减少投资、降低成本,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2020年,处在疫情冲击中的锦江酒店拿出56亩土地,斥资2亿元成立锦江创新中心,引入产业链上下游,开放行业内外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每一次的下蹲,是为了下一次的跃起、跨越和超越。”对于后疫情时代,张晓强说,锦江酒店准备好了。斩金夺银的赛艇项目,张晓强也在加紧训练:“努把力,明后年应该能够入队参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