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石油多管齐下确保“玉都”和田群众温暖过冬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蒋万全 冯楚涵 王健陈 士兵

作为我国整体实现天然气供暖和全国村村通天然气的首个城市,世界玉都——新疆和田的天然气冬季保供不容有失。今年以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提前从生产组织、气源保障、地震勘探等方面多管齐下,同时发力,为和田天然气冬季供应提供坚强保障。截至11月28日,和田河气田已进入超负荷生产运行状态,日供气量高达85万立方米,日增输天然气近20万立方米,1700多名中国石油人奋战在和田河气田勘探开发一线,确保和田地区各族群众温暖过冬。

图为地处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油田和田河气田处理厂远眺。

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市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车程颠簸,记者来到位于玛扎塔格山一侧的和田河气田处理厂生产现场,而周边无人区的物探作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员工在生产装置现场巡检。

和田河气田技术主管刘熠告诉记者,为确保和田地区天然气冬季供应保障无忧,今年以来,和田河气田重点实施了地面增压工程,对玛4-12H等3口单井进行了增压复产,日增气15.5万立方米;入冬前完成和田河气田集气干线清管任务,并通过强化生产运行管理、风险管控与应急演练,确保了装置和管网的安稳长满优运行。目前,除个别硫化氢含量超高的气井外,和田河气田所有井已全部投入生产,处理厂脱硫处理能力已超出夏季一倍以上。

据悉,和田河气田于1997年9月发现,2002年11月建成投运,2016年以后受开发过程中见水时间提前,对气田开发和下游冬季高峰期用气供应带来一定影响。对此,塔里木油田实施南疆利民管网天然气增压输送工程,继一期工程建成投运后,今年底将建成投运的二期工程日增输天然气400万立方米,来自油田东部的天然气将效保障管网西部沿线与和田地区的冬季高峰用气需求。同时,塔里木油田启动了2021年和深三维地震项目,旨在通过深地勘探为和田人民找到更多天然气资源保障。

图为和田河气田员工在井口作业现场。

“闻油而动,雷厉风行”是中国石油人的工作作风。今年9月中旬,顶着“死亡之海”远未结束的沙暴风沙季,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47队1600多人开进和田河无人区,在沙漠深处打响和深三维地震采集攻坚战,为和田河气田冬季保供探储量、充足“底气”。

图为和深三维地震项目麻扎塔格山南面作业现场。

该项目覆盖面积198平方公里,工区横跨玛扎塔格山、沙漠和戈壁荒漠。这里,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处在风沙之中;沙漠区域沙山林立,最大落差近200米;玛扎塔格山最高海拔1500米左右,南北跨度1.5公里,山体风化严重,刀片山层层叠立。“重多复杂作业区域和环境相互叠加,让这里变成为塔里木盆地最难的物探作业地区。”踏遍“死亡之海”和天山南北的247队队长王超这样说。

石油物探人在和深三维地震项目山前施工作业中。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这是石油物探人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勇气和豪言壮语。为加快施工作业进度,247队全部干部员工直面困难与挑战,在塔里木探区首次采取排炮与震源车相结合、载重无人机调装、移山填“海”等新技术新方法,全力在地震资料品质上取得新突破。同时,这个队以打造沙漠精品工程为目标,掀起“我为冬季保供做贡献”劳动竞赛,用物探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担当,在“死亡之海”大写冬季保供勘探的火热激情。

图为施工车辆在和深三维项目沙漠中进行地震作业。

200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投资4亿元的国家重点扶贫工程——塔里木油田和田河气田供气工程建成投产,和田民众从此告别柴煤历史,进入天然气时代,拉开“气化南疆”序幕。随着天然气输送到千家万户,新疆和田市成为我国第一个天然气整体集中供暖和全国村村通天然气的城市,连接起脱贫攻坚、追赶幸福生活的“中国梦”。

图为当地村民用天然气做饭。

和田当地村民也像城市居民一样用上了天然气热水器,极大提高了幸福生活指数。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和田河气田已累计向新疆和田“七县一市”等南疆地区供应天然气38亿立方米,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指数提升和沙漠边缘的环境保护提升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作者:蒋万全 冯楚涵 王健 陈士兵)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