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戏曲进校园】多剧种教师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昱嵩

11月25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教育局主办、深圳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1深圳市“戏曲进校园”专题讲座”,30多名各中小学音乐教师和有戏曲专长的教师参加。

此次培训由广东省国粹戏剧普及教育研究院承担,培训戏曲种类京剧、越剧、黄梅戏多剧种讲座,培训内容分别有,中国戏曲通识史论学习,戏曲五剧种(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粤剧)基础知识讲解、戏曲四功(唱、念、做、打)、五法(手、眼、身、法、步)的教学训练,根据学员的特点及擅长,剧种组团、划分行当,在贯穿各剧种基本功训练的同时,行当、唱腔、表演分班训练。学员挑选经典折子戏及片段有京剧《穆桂英挂帅》、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女驸马》进行舞台表演排练,戏曲教师学员汇报表演,师生同台表演,相关领导出席观摩。

为期几天的紧张培训中,广东省国粹戏剧普及教育研究院的戏曲名家和戏曲普及教育研究员们,为学员们传授了戏曲知识,并一边详细讲解戏曲手、眼、身、法、步动作要领,一边进行演示。学员们个个热情高涨,认真聆听,反复练习,还不时相互交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来自深圳市龙岗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的舞蹈教师陈越扬,学习过昆曲、熟悉越剧、黄梅戏。她感叹的说:“这次多剧种戏曲培训的安排特别好,培训内容丰富,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和基础选择剧种,有不同的行当扮演,指导老师专业强、教的细致,手、眼、身、步动作要领反复细扣,感觉收获很大。回到学校后,我将把音乐舞蹈教学和戏曲艺术教学有机结合,丰富教学内容,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举办“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是我市填补各校戏曲师资力量不足的有力举措。“通过先期培训教师、教师后期熏陶学生的方式,辅以互动体验,以中小学生易于接受和喜爱的形式,寓教于乐,将传统戏曲的精彩和美好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对传统戏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让戏曲艺术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