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东方雨虹减碳八字方针:洁能·控电·降耗·减排

时间:2021-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碳达峰、碳中和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焦点。在刚刚闭幕的2021服贸会上,“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等多场双碳主题活动更是密集举办。

无独有偶,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成重点议题;同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上,“减污、降碳、强生态”成为关键词。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服贸会绿色发展论坛上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要有新发展理念,还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电力、建筑、交通、制造业等领域实现减碳的重大突破。

作为优质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早已未雨绸缪,在生产的源头、上中下游探索出“洁能·控电·降耗·减排”的八字指导方针,为整个建材行业“双碳”战略执行提供了借鉴性参考。

源头洁能,绿色低碳

众所周知,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为碳中和带来巨大压力。尽管到2020年,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已下降至56.8%,但在兼顾各行业发展和达成碳中和目标之间,平衡的桥梁较难搭建,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东方雨虹结合生产实际,引入洁净能源间接降低煤炭消耗的思路值得推广:充分挖掘利用工厂的屋顶资源,打造工厂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既巧妙利用空间又保证屋顶质量,同时还开拓了清洁绿色动力。更重要的是光伏电站构建了工厂电力自产、自用、自销的小生态,实现了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效益提升的双赢。

据了解,东方雨虹年内将完成已投产生产研发物流基地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全覆盖,光伏装机容量约51MW,年均发电量约5372万度。按照电与标准煤等价值折算,节能达到35%,每年可减少燃烧标准煤2.15万吨。并且该模式逐渐成为东方雨虹的标配,在建的多个项目均已预留光伏支架。

不仅如此,自从2011年以来,东方雨虹屋面光伏相关技术已实现在汽车、新能源、大数据等领域的成功应用。陆续在常熟奇瑞捷豹路虎、合肥海纳(蔚来)新能源汽车、江苏盐城绿叶科技、江阴远景能源、天津常春汽车零部件、腾讯怀来数据中心等地大展拳脚,为企业生产注入绿色动力。

上游控电,平稳生产

优化能源结构的同时,如何精准调拨,合理控制电量,挖掘电力资源潜力也是当务之急,毕竟大企业往往也是用电大户。在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提升用电效率,考验着每一个企业的管理能力。

东方雨虹积极响应中国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与大唐国际形成战略合作,并与华能能源销售等公司形成合作协议。各生产研发物流基地与发电侧积极联动,提前合理规划用电需求,细化有序用电方案,强化执行管控力度,更好保证了企业的高效用电。

与此同时,坚持“绿色生产、低碳环保”的管理方向,结合市场端需求,合理安排生产工艺、生产班次,错、轮休假日,尽量使用低谷电,避开用电高峰,起到间接节电效果,实现优化用电与平稳经营两不误。

日常用电的细节管理同样不容忽视。比如厂区照明分级管理,办公、生活区域长明灯改感应灯;利用环保节能的LED灯,代替白炽灯、荧光灯、普通节能灯等照明设备。一系列措施下来帮助照明节能达到40%。

中游降耗,节能改造

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约束性指标之一,如何节能降耗需企业统筹考虑。国家能源局也曾提到,“十四五”期间要在重点行业领域推动开展节能改造。

企业节能改造可以说有多个抓手和着力点。东方雨虹“降耗行动”已涵盖电、热、水等多个领域。比如空压机节能改造,可进一步提高工厂空压机能效等级,先行启动改造的工厂中,初步测算节能可达到20%,今年还将持续淘汰老旧空压机,减少“电老虎”能耗;对管道进行保温性能改造,有效降低热损耗;增加换热器,利用锅炉余热进行厂区采暖、生活用水加热,减少热能浪费;卷材生产线采用循环水冷却工艺,提高水利用;对蒸汽冷凝水进行配管收集,引至车间循环使用,降低工艺流程用水量,减少水浪费。


下游减排,接力环保

终端排放是对企业环保是否达标的直接判断之一,很多有责任的企业也会不断探索多种方法、工艺减少污染排放。东方雨虹通过相关技术投入,执行高于政府要求的排放标准。

积极推进各生产物流基地利用蓄热式焚烧炉(RTO)技术进行焚烧烟气处理,比如对沥青防水卷材、沥青涂料等废气的处理,与传统静电除尘和碱洗工艺相比,颗粒物排放、非甲烷总烃排放、恶臭排放等下降 50%以上,同时还能提升热回收效率,减少燃气燃烧碳排放。

工艺创新改进,比如改性沥青传热系数提高0.1W/(㎡•℃),黏度降低5000cp,施工过程中加热时间降低15%,加热温度降低40℃,降低能耗减碳排放达到25%;创新使用管道混合改性技术,实现沥青改性在密闭管道中完成,在保证改性质量的前提下,提升改性效率30%。

源头引入清洁动力、上游精准调控合理用电、中游多个措施降低能源损耗、下游先进技术助力减少排放,东方雨虹碳中和行动已经实现生产全链条布局,并且取得系列成果,唐山、惠州等生产研发物流基地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咸阳、濮阳等基地在国家重点环境区域的环境绩效分级评定中通过A级。也相信随着更多建筑建材企业加入减碳行动,能够更好助力全社会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