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探寻中国第一座国营加油站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6月10日,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国石化母亲河畔绿色发展企业行的记者们走进了位于苏州河畔的上海石油第一加油站。记者在加油站二楼的观景平台上看到,有客人点了杯香浓咖啡,眺望着雨中的苏州河风光,仿佛在探寻这座加油站的前世今生。

诞生篇

新中国成立前,作为旧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石油销售市场被美孚、德士古和亚细亚三家洋商所垄断。1948年,坐落在四川路桥的加油站建成并开始营业,该加油站的建成打破了洋商对油品的垄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949年5月,上海解放,这座加油站由军管会接管,1950年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公用局补登记,发“营字第壹号许可证”,之后上海石油公司在为加油站编号排序时,将它命名为“1号站”,第一加油站由此而来。后经数轮改造,外观形象、服务范围、管理模式实现跨越式转变。历经了长达七十多年的岁月蹉跎和历史沉淀,它是石油行业发展的经历者,也是上海城市变化的见证者。随着汽车业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加油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逐渐成为大众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今上海石油旗下的加油站已近600座。

革新篇

2016年,上海石油着手研究城市型加油站从商业建筑向城市建筑转化的课题,通过标志性的文化站建设,让加油站融入到整个城市形象中去,提升加油站文化内容。2018年,经历3年的反复设计和论证,第一加油站改造项目与上海市苏州河沿岸贯通工程共同规划,黄浦区政府以第一加油站作为苏河贯通工程的核心建筑进行整体设计。2019年12月10日,结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第一加油站综合改造项目正式开启,2020年8月18日,第一加油站以崭新的形象开始试营业,10月29日,举行了开业仪式。

成果篇

建成后的第一加油站,打破传统的红色顶棚和实体墙面设计,以“折扇造型”和“玻璃幕墙”的新面貌融入苏州河滨公共景观带。

站外绿化步道嵌入上海石油大事记铜牌,展现上海石油发展历程,步道两边沿途依次陈列着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和国产第一代海狮牌4台加油机模型并配备介绍,加油机是加油站文化传承的重要元素,以“加油机的演变”真实还原历史,彰显上海石油尊重历史、注重文化传承、实事求是的企业精神。改造后的第一加油站使用悬挂式加油机,有效利用地面空间增加加油车位,扩展各油品加注覆盖范围,运行效率明显提升,解决了高峰期间排队加油的问题。古老的加油机与现代化的加油站交相辉映,展现了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文化与产业的结合。

加油站室内楼梯墙体展示有“上海石油成立以来大事记”,二楼空间内将“一号站的历史记录”制作成半透明海报,悬吊于天花板,室外部分设置沿河观景平台,将昔日最早加油站,融入公共景观带、融入公共服务展示功能、融入艺术性和当代性的崭新形象。

走进如今的第一加油站,员工以饱满的精神向往来客户提供优质的加油服务;当顾客进入便利店,员工会根据顾客需求向其推荐特色商品,并邀请顾客参观文化长廊及河滨露台。来过第一加油站的客户说,这里是游人游览外滩时不可错过的美景,是人、车、生活的驿站,是最美加油站。

回顾历史,第一加油站记载着前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创业征程。展望未来,第一加油站将续写年轻一代继承前辈的创业精神,再铸辉煌的过程。上海石油走过不平凡的岁月,新时代的上海石油人将接过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赓续历史荣光,坚持创新发展,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上海石油力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