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需求升级 商业展示道具产业迎发展新机

时间:2021-06-09来源 : 中国商报作者 : 张家铭

哪里有消费行为,哪里便有商业展示。商业展示道具行业由零售市场的拉动产生,其终端展示服务对象较为广泛,涵盖各大连锁零售企业和消费电子、家电、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医药等众多行业。从主题陈设到沉浸式互动体验,那些用于商店等一些商业空间的展示设计作品,成为直接影响店面经营效果的重要因素。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颠覆原有的零售模式,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对此,商业展示道具行业将面临哪些新课题,又会有哪些新发展机会?

目前,我国展示道具市场相对稳定,主要销售区域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占比分别为34.7%、17.1%、16.4%。CNSPHOTO提供

市场正快速崛起

当前,我国商业展示行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商业展示道具行业随着社会对场景需求的日益提高而产生,且越来越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如需要相应的背景、场景、环境等,展示道具行业都能够为其提供相应的需求。”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谈到商业展示行业的发展历程,河北省建筑装饰业协会会长、河北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跃也颇有感触,他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其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为服装品牌提供店装服务,正式进入商业展示道具行业。自1992年开始,该公司先后为华为、苹果、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等多个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店装服务。实现单品牌每月1000多家店的店装服务,是最早实现道具工厂化、部品装配化的商业店装服务企业。

王跃回忆称,公司创办伊始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开始的时候自己并不认可该行业,当时的商业业态特点是规模都很小,很多门店都在10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左右。公司去做这些零星的店铺装饰时,很多同事不理解为什么要去做一些舍大取小的事。但正是因为接触了一些有个性化需求的客户,我们才知道这个行业其实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

据洪涛介绍,从我国2014-2018年展示道具行业市场规模的变动趋势来看,整体呈线性变化趋势,预计2022年我国展示道具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298亿元。

常宏公司这类企业只是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行业需求的变化升级,从简单的店面装修到展柜的提供,从手工业变成工厂化再到产业链的集成化生产,从数字化升级到智能空间的需求……目前市场上一大批从事商业展示道具产业的企业应运而生。

洪涛对记者表示,商业展示道具市场分布主要是由区域经济状况、展示道具产业链布局、市场需求等多种因素决定。目前,我国展示道具市场相对稳定,主要销售区域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占比分别为34.7%、17.1%、16.4%。

步入标准化运营

随着技术手段不断革新,零售业产生更多的运营模式,对商业店铺实体店建设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洪涛称,展示道具产业链的传导机制是指上下游各种组成因素的波动或者变化通过产业链影响该行业中游的发展状况,展示道具产业具有拉动产业发展的作用。展示道具行业的上游行业涉及到木材、玻璃、不锈钢材等行业。上游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价格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展示道具企业的生产成本,对展示道具产品的价格产生影响,从而对企业的运营及利润空间产生影响。而下游各个领域用户的需求发展状况,也会影响对展示道具的需求量,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目前,行业已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展示道具行业项目主要包括两大类,分别为新技术研发类和生产线扩建类。具体从产品来说,包括服装展示道具和消费电子展示道具等。

以服饰展示为例,我国服饰行业逐渐走向国际化,这使得在质量和创新设计之外,服饰品牌的塑造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服饰行业本身同质化竞争激烈,品牌管理和客户黏性的培养是脱颖而出的关键。

另以消费电子展示为例,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的日渐成熟,消费类电子产品已由高档消费品逐步转变成为日常生活必需品,并已深入到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我国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产量最大、成长空间最大、产品种类最多、产业链最齐全的市场。

“这个行业发展市场机会非常多,但同样对生产企业的要求也非常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因为商业展示道具这个领域涉及门类多,比如说家居装修和工装的装修机构,他们也在做这个领域,主要是通过展览设计、店面设计装修等介入这个行业。此外还有店面的各种设备供应商,实际上不是说专门有某一个机构只做店面相关展陈的事情。

实际上,很多公司都是初期只负责店铺的外观环境设计,以及店内的设施设备类升级和投入。随着连锁化的发展,商业道具硬件设施逐步标准化,无论是外部的装修装饰,还是内部的货架设施设备都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店铺空间也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标准化,且出现了一批像常宏公司这类集成式的供应商。

行业迎发展新机

大量新技术、新场景的不断发展及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等,对行业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新的产品有新的展示需求,产品迭代、店铺建设升级,在商业空间中尤其重要。比如,原来可能要用实物展具、展架,未来可能有VR/AR还有其他各种各样新的展示方法出现。线上虚拟空间的展示该怎么呈现,在实体空间里又怎么展示?

对此,赖阳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化数字技术的发展,商业展示道具要从过去的标准化全面升级为个性化发展。

一是陈列的环境氛围越来越场景化、沉浸式。

二是数字化场景,过去传统的橱窗现在越来越多地被数字化橱窗代替。

三是艺术化沉浸式,通过卖场环境布局主题化的变化,让消费者对这种氛围产生独特的体验。

四是复合化,卖场营造一种场景,不仅是单一的消费场景,而是给消费者提供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即整体的销售推广形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商业需要展示道具行业来改变原有的形象。对此,洪涛表示,需要数字化的展示道具行业来催生其新业态发展,促进商业脱胎换骨式创新,而不是所谓“恢复其商业的本能”,否则传统商业只能是门可罗雀。当我们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时,一方面,展示道具行业更需要数字化,需要应用一些数字工具来促进其发展,丰富其内容;另一方面,数字展示道具行业化,通过数字来表现展示道具行业,使“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展示道具行业得到更好的体现。

“展示道具行业是社会需求催生的一个行业,其增长迅猛是需求迅猛的表现,其增量和存量都相对较大,需要我们不断发现、培育、呵护其发展。”洪涛说。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