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探访我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江苏常州嘉泽加油站

时间:2021-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6月9日,中国石化母亲河畔绿色发展企业行的记者们走进了江苏常州嘉泽加油站。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加油站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是江苏石油首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加油站在深化“光伏+”应用的同时,结合油气二次回收、污水回收处理系统,为中国石化“净零”排放、绿企创建工作提供了常州方案和常州经验。

嘉泽加油站是我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成为我国第一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在行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

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期25年进行测算,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累计发电337.9万度,年均发电量达13.52万度,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116吨、氮氧化物56吨。并以低压并网的方式接入城市电网系统,实现与国家电网的无间断切换。

加油站供司机休息的司机之家

加油站读书角

加油站设立的党群服务中心

嘉泽站地处环境优美的中国“花木之乡”嘉泽镇,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油站配有6枪加油机4台,8枪机2台,30立方米储油罐5只,员工8名,年销量5000吨。嘉泽站集加油、充电、购物、洗车、司机之家、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同时,根据客户需求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阅读区、休闲区,车主朋友们可以在此稍作休息。

综合污水处理区

在保护大气环境、土壤环境与水环境方面,嘉泽加油站通过油气回收最大限度减少油气损耗,配备污水回收处理装置。油站的生活污水、洗车污水和场地污水通过站内污水管道沉淀、分离后汇集污水集中排放前窨井,污水经自动反冲洗过滤器抽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箱,层层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和回收利用。

以光伏发电设备作为屋顶的二楼休闲区

嘉泽站还安装了油气二次回收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检测终端可实现对油气二次回收的实时监控,对预防油品渗漏、防治环境污染实施双重保障。

据江苏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江苏石油将努力向零损耗、零排放迈进,围绕绿色低碳、净零排放,积极发展LNG、氢能、充电、光伏发电等洁净能源,建设100座加氢站、900座光伏加油站,形成绿色、多元的洁净能源供应体系,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绿色发展体系、形成绿色竞争优势,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聚焦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持续推进绿色洁净发展战略,坚定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导向,向社会提供更多安全、清洁、绿色、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将绿色理念融入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中国石化 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