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端午出游中短途为主 机票均价较“五一”降三成左右

时间:2021-06-09来源 : 证券日报作者 : 李乔宇

端午节临近,各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披露预订数据。携程披露的数据显示,通过携程预订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35%;去哪儿数据显示,去哪儿平台上端午出行火车票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一倍;飞猪数据显示,“66机票盲盒”带动端午期间飞机出行人次同比涨超260%,酒店预订量同比大涨超80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端午假期的出游情况与去年相比出现大幅增长,显示了旅游行业的韧性与活力。携程方面表示,从当前的预订情况来看,今年端午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端午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目前来看,受局部疫情反复的影响,端午假期的旅游市场表现要略弱于稍早前的预期。”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疫情零星反复主要是对局部地区造成影响,对于全国假日旅游市场的实质性影响较小。尤其是周边中短途的旅游消费需求依然非常旺盛,整体复苏势头比较平稳。

程超功指出,事实上每年的端午假期,中短途出游都是市场需求主力。预计今年端午假期,疫情低风险地区特别是广大三四线城市的周边游市场仍然会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从机票价格看,同程旅游方面表示,端午假期国内机票平均票价较“五一”假期下降了三成左右,周边休闲度假预计将是端午假期居民出游的主要形式。另据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出行机票的平均支付价格是上半年三个假期中最便宜的,为712元,与清明假期基本持平。

“端午节的三天假期和‘五一’的五天假期不具有可比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龙飞告诉记者,“一方面,很多人在三天假期里不倾向于去太远的地方;另一方面,对于家庭游客而言,更有可能将长线游需求延长到暑假。长线游出行需求不足,因而影响机票价格走势。”

龙飞同时强调,随着疫情防护常态化,市场对于旅游出行的信心并没有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在当前阶段,旅游业仍然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相关应急预案,保障安全出行。”

“疫情背景下,旅游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应对经验。”程超功坦言,“面对局部地区的疫情反复,旅游企业目前主流的做法是增强灵活性和市场多元化,同时在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方面重点关注低风险地区,根据各地疫情形势变化快速做出调整。”

程超功表示,随着我国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业界对于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旺季仍然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