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聚焦高质量高水平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和《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时间:2021-04-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4月17日上午,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共同举办《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0-2021)》(简称《油气蓝皮书》)和《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简称《低碳蓝皮书》)发布会,聚焦高质量高水平,从国内外油气市场变化、能源政策和行业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布局与产业结构优化,低碳产业链、低碳技术创新、低碳发展战略等方面,探讨和预测石油产业运行总体状况、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王志刚致欢迎词。他说,两册蓝皮书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合编撰,中国石化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分别出版发行。这两册蓝皮书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为政府部门决策服务、为石油石化行业可持续发展服务、为会员企业战略需求服务而创设的重要项目。

王志刚介绍,《油气蓝皮书》到今年已经是第11次发布,蓝皮书从油气勘探、开发、储运、流通、国际贸易与合作等领域系统梳理分析了油气行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对年度油气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分析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能够为从事油气业务领域的相关人员提供全面指导和帮助。《低碳蓝皮书》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首次向社会发布,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蓝皮书从国际和国内宏观环境分析入手,详细分析我国低碳经济在政策、产业、技术、金融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并且对未来走势进行研判,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愿景进行有益的探索。《油气蓝皮书》曾获得国家能源局2016年度国家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同时被评为年度油气行业畅销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蓝皮书的研究成果不断成熟,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已成为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及合作单位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知名品牌。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

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

中国石油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先后致辞。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副书记段良伟,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中国海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霍健,国家管网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德华,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原副局长魏贵军为蓝皮书发布揭幕,并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国家管网集团等企业和部门赠书。

世界石油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胡文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黄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唐宜红,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高潮洪等出席发布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秀成作蓝皮书研究报告成果发布,王金南作“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报告,赵文智作“我国陆上油气勘探开发总体形势与未来趋势”主题报告。周吉平、魏贵军、雷涯邻、郑新业、唐宜红等嘉宾参与了专家访谈环节。

专家访谈现场

雷涯邻、蒋庆哲、周吉平、魏贵军、唐宜红、郑新业(由左至右)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政府郑重承诺:2030年,碳达峰,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2060年,碳中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能源转型之路、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编撰了《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0-2021)》和《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今天向社会公开发布。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等认为,中国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的形势下加大油气产业发展力度和低碳经济发展力度的努力,以及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明确表达了其承担更多全球责任的意愿,受到了国内国际广泛而积极的欢迎。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等表示,《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是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蓝皮书,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已经连续第11年面向全国和全球发布。《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从国际和国内宏观环境分析入手,详细分析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现状,并对未来走势进行研判,对于了解和把握低碳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等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大流行的形势下,以及中国政府郑重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的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油气产业发展要咬定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发展不放松,消除国际油气产业环境对国内发展的影响,确保我国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据介绍,《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以整个中国油气产业发展框架,介绍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对油气产业发展的影响、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以及产业链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本蓝皮书包含国际篇、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四大部分,兼顾学术性、大众性和科普性,强调逻辑性、高度性、概括性和权威性,既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更有实践价值。

《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指出,中国油气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转型,有三大重要策略。

一要在油气组合中提升天然气占比。中国未来的油气需求仍然会不断攀升,但是会保证逐步提升天然气占比,并且力争在其天然气产量组合中提高绿色气体的占比,即提高绿氢、合成甲烷和生物质甲烷的产量。天然气作为低碳转型的过渡能源,其战略地位已成共识。无论从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优化能源结构的必要性,还是从国外大型石油公司的转型经验来看,增加天然气比重应是国内石油公司推进能源转型的现实首选。

二是增加对低碳领域和新能源项目投资。中国油气企业在以天然气为过渡能源的同时应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在对传统业务的投资做“减法”的同时,将会保持在低碳领域和新能源项目投资做“加法”。一方面,中国油气企业或将大力布局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业务和天然气发电业务。另一方面,中国油气企业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前瞻性的探索,尤其是在低碳能源领域,部分学者认为氢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

三要加强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低碳转型和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并购活动将日趋活跃,尤其看好城市燃气领域。预期疫情结束后,跨国公司为抓住机遇将考虑与中国企业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尤其在高端炼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及综合能源服务站等领域。除了传统的油气领域外,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将创造更多机遇。例如氢能源产业和石化产业的进一步整合、综合能源服务站(加油站+加氢+充电)及利于降本增效的先进作业技术等。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