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数字化改革推动救助机制智慧化 浙江衢州以“统衢助”促“统去助、码上助”

时间:2021-04-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小俊

“感谢热心人士对兄长的关心与救助,没想到这么快愿望就实现了。”近日,家住衢州市柯城区银桂社区的老人倪金土收到了衢州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们送来的一辆轮椅车。在感动之余,倪老的妹妹倪阿姨忍不住感叹“统衢助”精准帮扶平台(以下简称“统衢助”平台)的便捷与高效。

倪老已年过七旬,双目失明的他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属于特困家庭,每月能领取1200元生活补助。原本靠这笔也能勉强过活的倪老,在去年10月因不慎摔伤导致骨裂,行动不能自理,只能暂时由妹妹倪阿姨照顾。

“日常换洗和照料还能应付,但无法带他去户外活动。我就想,如果能有一辆轮椅车就方便多了。”倪阿姨向辖区网格员提出了这个想法,得到了网格员的积极推荐。由于兄妹俩都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网格员们为倪老在“统衢助”平台上注册并提交了申请。

衢州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是首批入驻“统衢助”平台的社会公益组织,该组织志愿者们在筛查平台幸福清单时,发现了倪老的救助愿望。“我们第一时间向中心的志愿企业和个人转发了倪老的愿望,并得到了爱心企业的认领。”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邵利仙表示。随后,便上演了本文开头的感人一幕。

民政搭台社会参与  共建大民生救助体系

倪老求助的“统衢助”精准帮扶平台是衢州市民政局为优化民生服务供给,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救助“一件事”,而搭建的线上+线下工作机制,整合救助、慈善、社会组织等力量,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统筹救助平台、救助队伍、救助物资、救助对象、救助手段等,形成“市域一体、条抓块统、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上下内外联动的大民生救助体系,实现救助一网智治。

▲“统衢助”平台小程序界面

“为做好‘统衢助’工作,我市民政系统成立了‘统衢助’工作专班小组,着力构建‘1+8+X’大民生救助机制。‘统衢助、统去助、码上助’是新机制的核心要义。”衢州市民政局“统衢助”工作专班组长、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毛志良表示。

据介绍,“统衢助”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了前些年因救助队伍、物资与救助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痛点,避免“我缺米你送油”的形式主义救助问题,“老太太被扶着重复过马路”的笑话将不再发生。困难群众可注册登陆“统衢助”平台,填写基本信息和诉求,经大数据审核通过后,实时展示救助对象的实际需求,各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和爱心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线“接单”后予以精准救助。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群众,民政部门将整合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组织和基层网格员、志愿者,为困难群众代为申请。

“‘统衢助’平台不仅支持物资救助,对于救助对象的生活需求或精神需求,平台也予以鼓励。”毛志良说,以上门理发和陪同就医为例,对于部分物资条件充足,但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来说,能约一位能上门理发的师傅,或请一位熟悉医院就诊流程的志愿者陪同,更能体现精准救助的温情。

“统衢助”机制的建立,也改变了以往一直被动救助的局面。阳春三月是植树的好时节,衢州市民政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统衢助”发起“我为大花园捐棵树”活动,发动全社会捐资栽种长寿果树,在经济薄弱村种下万棵树苗,结果后可有百万元收入。吹响救助集结号,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同时也提高了救助的精准性。

数字化改革推动救助机制智慧化  “统衢助”一网智治闭环管理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今年2月18日,新年第一会,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浙江,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起好步。

▲统衢助大数据中心

救助“一件事”数字化改革同样迫在眉睫。今年2月10日,衢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衢州“条抓块统”大民生救助服务机制建设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计划,“统衢助”平台上线试点完成后,将逐步在衢州全市推广。

“全市推广后,将面临大量申请数据涌入,届时将不可避免的遇到虚假申请。”毛志良说,对此,衢州早有考虑。“统衢助”平台在建设之初,便主动对接省民政厅、省市人力社保局,以及大数据主管部门,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举例来说,一个衢籍普通职工,以个人身份信息注册后申请基础生活救助,数据平台会自动核对该申请人社保缴纳信息,在衡量其收入水平后,自动将其申请纳入无效申请。

▲“统衢助”送光明行动(资料图)

而对于可提供定向救助的爱心机构,平台还可以主动筛选受救助对象予以帮助。3月1日,“统衢助”送光明行动开启,通过线上一体部署,市县乡村救助力量一体协同,平台在24小时内全市域同步开展困难群体眼疾患者排摸工作,相关数据及时归集,医疗救助政策和社会慈善资源有效整合,对身患眼疾的500多位困难群众实施分批分类救治。截至发稿之日,已有20多位符合诊疗条件的困难群众重见光明。

为让善款得到善用,好心得到好报,弘扬救助正能量,衢州市民政局“统衢助”平台还开通救助直播,让捐献者知晓资金物资去向,让爱心日月可鉴。据了解,救助直播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也属首创。

“‘统衢助’平台是衢州在建立市域一体、条抓块统、资源统筹、精准救助长效机制的一个初步探索,也是衢州加快推进救助‘一件事’数字化改革的一项具体抓手。未来,我们将不断提升救助效能,推动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努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市,展现一座仁爱之城‘有礼衢州’形象,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有衢州模式、衢州样板。”衢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卓战如是说。(作者 王小俊)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