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释放更大活力

时间:2021-01-27来源 : 大江网作者 : 黄建锋

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1亿多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公平竞争,让市场主体生存好、发展好,催生更多新市场主体,提升活跃度。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第46位上升到31位,并且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释放更大活力。

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治理乱收费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国企业税费负担逐年减轻,尤其是2020年减税降费的力度特别的大,新增减税降费或超2.5万亿元。同时,各地、各部门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在2018年开展全国涉企收费检查中,共查处违规收费金额6.2亿元人民币。一手抓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让企业增投入、搞研发、稳就业,提高自身发展能力,一手抓治理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决不能再增加收费项目,决不能让不合理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坚决杜绝各种明里暗里乱收费,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彻查一起、问责一起,不断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推动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简政放权,压缩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成常态,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用更多的时间跑市场。变“严进”为“宽进”,变“宽管”为“严管”,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打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

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灵活用工市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帮助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做强品牌,提升品质。在资金上、政策上、保障上、服务上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让市场主体办事更快捷,销售更畅通,人才引进更直接。给想干者搭平台,让善干者有舞台,进一步掀起全民创新创业新高潮,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黄建锋)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