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国家级展会——2020中国(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于12月3日-6日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在“博览会”上承办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于12月4日成功举办。

自2015年起,连续举办5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已经成为机器人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原定于8月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暂停举办。经过严谨、专业的市场评估,中国电子学会决定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基础上举办“中国(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

中国(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由展览、论坛、大赛三大板块组成,总面积达到50000平方米以上。展会分为“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服务机器人与智能生活”“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无人配送与智慧物流”“特种机器人”等板块,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机器人领军企业参与,全面展示机器人各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等。在博览会的“特种机器人展区”,展示了日益普及的安防机器人、排爆机器人、消防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其中,“多足机器人展示区”集中展示全球最先进的多足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展示区”为观众带来无人机在军事、航拍、农业、植保、快递运输、灾难救援、测绘等领域的应用;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展区展示智能机器人在教育、体育、生活、娱乐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以全新的互动展示形式,让观众能与机器人零距离交流互动。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在报告《特种机器人产业现状与发展》中指出,目前我国的特种机器人产业有三大特点,一是从早年的引进消化阶段,已全面进入自主创新阶段,成本迅速下降,质量明显上升;二是特种机器人在一些行业已经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市场形势越来越好,公众在很多领域都可以看到特种机器人提供的服务;三是特种机器人产业一些优秀的企业正在引领行业的发展,很有希望成为“行业小巨头”。随着社会的发展,由特种机器人从事“危险”、“特殊”、“极端”的业务,已经势在必行。疫情导致特种机器人产业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找准特色、瞄准特点、联合发展,势必会成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联盟”准备在北京为所有成员单位,成立联合办公室,协助更多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公司,更好更快地发展。

陈晓东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发言嘉宾的验证。在论坛上,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张明路做了《面向大型立面维护的爬壁机器人关键技术》的报告。张明路教授介绍说,由洛阳圣瑞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实施的“面向大型立面维护的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以石化、船舶、核电、火电四大典型领域为代表,开展除锈、喷漆、检测、除海生物及辐射环境下清洗等五类立面维护作业机器人系统的研究及体系建设。目前,科研团队已洞悉机器人工程应用中的关键技术与作业工艺,研制出石化储罐防爆型除锈喷漆机器人、JARI系列船舶除锈机器人、核电站爬壁检测机器人、子母式锅炉检测爬壁机器人等九款立面维护作业机器人系统,并已在中石化镇海炼化、齐鲁石化、山海关造船重工、青岛北海船舶重工、中广核集团各核电站、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等10余家典型单位现场应用验证,形成了包含60余项发明专利的立面维护作业机器人核心技术专利库,环保、安全、经济实用,具备良好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特种警用装备部副主任李剑,做了《警用机器人研究应用的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他指出,公安部在加大人工智能与特种机器人的应用研究,原则是“主动预防,科技驱动,数据集成,精准发力”。特种机器人可以协助“警察叔叔”解决很多干不了、干不好、不愿干的疑难问题,比如排爆机器人、巡逻安保机器人,都是警察行业的“刚需”。警用机器人可帮助警察完成基础型、重复性、危险性的巡逻工作,随着我国社会形势的变化和公安业务的快速发展,导致公安警力严重不足、人力巡逻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急需能够协助或替代警员执行安保、巡逻任务的智能化警用机器人,以促进安保、巡逻业务的快速升级、降低公安干警的劳动强度及执勤风险、推动警员执勤方式的变革。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业务线总监张鹏做了《机器人运营管理浅析》的报告。他通过调研数据指出,机器人尤其是特种机器人在运营过程的“作业覆盖率”、“有效利用率”还有待提高,这也意味着市场空间广阔。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研究员徐彬做了《智能陆空机动平台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他指出,在城市复杂的环境下,人类交通的解决方案之一是研发能够垂直升降的“陆空两栖”型“空中飞车”。预测这个产业的市场前景将达1.5万亿元以上,必将带动特种机器人产业的新发展。

在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与杭州市安全技术防范协会、宁波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的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为推进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而联合贡献“特殊”的力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