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文艺新力量,闪亮登场广州文交会!

时间:2020-11-26来源 : 南方+作者 : 徐子茗 仇敏业等

11月24日晚,10位来自广州文艺界的青春面孔,闪亮登场广州文交会,亮相“广州文艺新力量”艺术沙龙。该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展现了广州文艺的新面孔。  

2018年10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期间,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广州的青年文艺家们用艺术的力量,推动广州文艺“出新出彩”。

10位青年艺术家通过现场艺术SHOW+艺术宣讲,展现青春力量:景焕、依力凡、陈振江、王璁、李夏夏、林远志(肥志)、麦毅、唐哲、赵伟斌和汪晨蕊(点击看艺术家专访),他们或来自传统文化领域,或流行音乐、动漫领域,但无一例外代表了广州文艺开放、包容、活力和创新的风貌。

广州文艺在传承中发展

当晚的艺术沙龙设置别有巧思,10位青年艺术家在展示绝艺前,分别由著名音乐家李海鹰、著名动漫艺术家金城等10位资深名家致推荐词,体现广州文艺的薪火相传。青年艺术家们娓娓道来从艺路上的求真探索故事,让一方舞台交织着温情和活力,在本届广州文交会上,传递广州文艺魅力。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青年艺术家们用感情和专业精神,诠释不同的艺术形式,共同讲述新时代花城的文艺新力量。中国故事需要中国文艺发展的支撑,老城市焕发新活力需要一代一代文艺人发挥力量。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十位艺术家的成长故事,折射了广州文艺的传承和出新。

现场,一首广东音乐名曲《鸟投林》,仿佛让现场观众置身于山林,聆听归鸟委婉鸣唱。演奏者麦毅,当初正是被何克宁等前辈充满生命力的演奏打动,才真正领略高胡之妙,并慕名进入广东音乐曲艺团。

在广东音乐曲艺团,他遇到了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导师——何克宁。“他对我言传身教,让我在胡琴演奏上的传统指法、加花技巧、乐曲句逗理解等方面精进提高,为我的演奏道路打好了根基。”麦毅说。

在老一辈身上,广州青年艺术家学到的不仅是技艺,更宝贵的是对技艺倾囊相授的胸怀、对文化传承的使命和担当。

粤剧界重传承。青年粤剧文武生陈振江与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欧凯明之间的师徒情,也感人至深。《一把存忠剑》是文武生的必考剧目,在传授过程中,欧凯明一招一式毫无保留。“有一年我们去澳门演出这部长剧,师父比我还紧张,因为他知道我演起来会有难度,所以私底下花了很多精力教我。”陈振江回忆。

如今,身为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副团长,陈振江已是粤剧舞台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也肩负起了带团队的责任,帮助年轻团员一同成长。

传统领域迸发新力量

广州,积淀了千年人文历史底蕴。可喜的是,在传统文化领域,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

他们守正创新,打开视野,注入了属于年轻一代的全新探索。

赵伟斌,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广州醒狮掌门人“南狮王”赵继红之子,“可以说是在妈妈肚子里就听着醒狮锣鼓声长大的。”

与父辈不同的是,赵伟斌更加重视对醒狮文化的创新性传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不久的赵伟斌创立了南国醒狮公司。“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希望用大学所学让醒狮走市场化道路,传承发展下去。”

今年8月22日,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在永庆坊开市。赵伟斌的赵家狮非遗生活馆也入驻其中,各类醒狮主题文创、醒狮体感机器人、非遗直播间和手工体验空间吸引了大量人流体验购买。

赵伟斌担任醒狮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是广州近年来的舞台原创精品。在其中担纲主角“龙少”的“95后”新疆维吾尔族少年依力凡,因剧与岭南文化结缘,初次体会到南拳、舞狮等岭南武术的魅力。

这部广州歌舞剧院出品、以广东醒狮为主题的舞剧,拿了中国舞蹈艺术最高成就“荷花奖”。依力凡也随团队去年在全国巡演了上百场,几乎场场爆满。无论是台上刚劲威猛的醒狮表演,还是台下青春朝气的扮演者们,都传递着岭南文化的精气神。

在赵伟斌看来,广州的醒狮文化传承与发展可以说是遇到历史最好时机。“我希望用创新的思维将醒狮打造成为广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为广州文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向国际的年轻面孔

沙龙现场,一段三分多钟的升降软钢丝视频展示,引起在场观众的惊叹。在不断升降、晃动的钢丝上,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演员唐哲如履平地,流畅呈现出躺钢丝旋转、水平顶、摆浪爬顶等高难度动作。

世界范围内掌握该技艺的杂技演员凤毛麟角,21岁小伙唐哲是其中一人。“常年陪伴他的只有8米高的软钢丝。”广州杂技团主教老师苏群说。无数个魔鬼训练的日夜,老师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是这些汗与泪的付出,让唐哲19岁便一举登上中国杂技最高领奖台,今年还获得了第41届“明日”世界马戏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近期,走到第六个年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正在羊城火热上演。作为广州城市文化新名片,这一届广州爵士音乐节在疫情下启航,在广州开展了一场场丰富灵动的音乐对话。

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流行器乐系主任王璁是其中的常客,几乎每一年都给广州爵士音乐节带来极具个人风格的音乐会。当晚的沙龙现场,她带来了一首融合了粤语、古诗、英文等元素的爵士歌曲《静夜思》,令人耳目一新。

自2010年以来,她就开始以唐诗宋词为载体,创作具有“融合精神”的爵士音乐作品。爵士作品《昭君出塞》改编自粤剧,《客途秋恨》《望月怀远》等也取材不同的岭南文化元素。

音乐无国界。她迄今已开展爵士演唱专场音乐会超过200场,把中国故事、岭南故事带到了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

在国际音乐舞台,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景焕,是另一张巾帼不让须眉的广州面孔。她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女指挥,是舞台上英姿飒爽指挥“千军万马”的焦点。

景焕与广州交响乐团(摄影:李乐为)

景焕与广州交响乐团(摄影:李乐为)

加入广交之前,景焕在美国百年名团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工作。与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在演出后台的一次偶遇,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余隆很惊讶,居然有一个中国人在美国职业交响乐团工作。一番沟通,当即决定邀请她加入广交。

此前,广州对景焕是完全陌生的城市。但一次观看余隆执棒的广交乐季闭幕音乐会,精彩的演奏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打动了她,使她更坚定要留下来。“广州观众对音乐的热爱、对艺术家的尊重,是让我觉得广州最温暖且有共鸣的地方。”景焕说。

广州的高效、务实,又为多元音乐想法的实现,提供了便捷的通道。每年,广交与星海音乐厅主办的“周日音乐下午茶”“乐聚星期三”等古典音乐普及系列音乐会,乐迷都能如愿听到景焕活泼风趣的讲解。她总是三言两语就把看似高深的交响乐讲得通俗易懂,让古典音乐在这座城市更加普及。

书写广州文艺新篇章

广州文艺新力量,代表了广州文艺朝气蓬勃的未来。青年艺术家们投身时代,不断追逐新的艺术梦想。

几天前,李海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片段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唱响。流行音乐歌手汪晨蕊再次唱响最让她澎湃的粤语歌《食头啖汤》。

剧里剧外,她都是一个追求音乐梦想的广州女孩。首次参演音乐剧,让汪晨蕊愈加感受到广州浓厚的音乐氛围,也让她有了新的计划:成为音乐剧演员。“广州给了年轻音乐人很多机会。”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汪晨蕊提到,李海鹰担任该校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后,开设了许多国际接轨的课程,包括说唱、编曲、混音等,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

艺术来自于生活,又投身于生活,服务于人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二级美术师、广州画院专职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李夏夏以每日一图的形式纪念医护之间的感人故事。“画家要对生活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画时代,画当下。”李夏夏深情讲述。

在广州这片土地,她肩负着岭南画派的传统继续前行。作为花鸟画家,在广州有取之不尽的素材。“如红棉,有英雄树之称,榕树象征‘有容乃大’,都是经久不衰的中国画题材。”在李夏夏看来,今天的画家更应以新的表现形式赋予它们时代气象,以物寄情。

在“搞笑”“言情”等题材占据国内主流漫画的当下,广州“90后”漫画家林远志却凭借知识漫画《如果历史是一群喵》“杀出重围”。他打造的“肥志”IP比他本人知名度更高。《肥志百科》在微博超话阅读量超过10亿,其中“广式早茶”“清平鸡”等篇目,还有不时出现的粤语表达,是广州文化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以优质内容经营IP,希望我的作品能陪伴一代人成长。”他说。

正如《食头啖汤》中所唱:“食头啖汤!就算是死都不会松口气,全为理想,就算是刀山火海也敢上……”这首激情昂扬的歌曲,唱出了广州文艺奋勇当先的精神,也将激励着青年们在珠江畔书写文艺新篇章。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