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流动人口同比增加三成 浙江衢州有何“留人秘诀”?

时间:2020-10-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小俊

2019年6月,安徽小伙林朗从宁波大学数字经济领域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到衢州工作,成为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大数据安全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

▲衢州

除了专业对口、对单位满意之外,林朗说衢州的配套人才补贴也是吸引他的一个原因,买房补贴30万元、安家补贴10万元。“对我们毕业生来说,这个力度比较大。”有了这两项补贴,林朗来衢州几个月后就在衢州市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今年国庆,他结婚了,林朗说,以后就准备在衢州定居了。

▲智慧新城衢时代创新大厦里汇聚了众多高新技术公司

林朗上班的地方在智慧新城衢时代创新大厦,这座大楼里汇聚了众多高新技术公司,每天进进出出的都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他们像林朗一样来自五湖四海。

衢时代创新大厦旁有个工地,正在建的是衢时代未来大厦。

“大家全力以赴,争取年底前项目主体结顶。”衢时代未来大厦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项目部负责劳务的魏奇说,项目受疫情影响,一度进展缓慢,但衢州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好,项目部得以及时补充人力,让工程顺利推进。“目前工地上有400多人,主要来自安徽、四川、湖北、河南等地。”

当下,各个城市为集聚人口和人才的竞争愈演愈烈。在这场“零和博弈”中,浙江衢州不声不响地胜出了。

根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管理系统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省登记在册流动人口同比增加0.6%,衢州市登记在册流动人口29.26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6.8万人,增幅30.3%,位列全省各市第一。相关专业人士分析,衢州在疫情防控、产业拉动、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亮眼表现,起到集聚和吸纳流动人口的作用。

“流动人口增加,是多方原因综合的结果。”衢州市营商办改革二处负责人何国忠说,疫情防控、产业拉动、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因素都起到集聚和吸纳流动人口的作用。

疫情是一次危机,衢州却化“危”为“机”,疫情防控做得好,又通过“政企通”等平台,助力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工人迅速回归并且大量增长。这几年,衢州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系列重大项目先后落地,特别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蹄疾步稳,精心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成效有目共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创新资源向衢州汇聚。

▲衢州市专程前往西安举行推介会,引进高校毕业生

同时,衢州市推出优厚政策。随着《衢州市市区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实施,为流动人口享受更为公平合理的本地基础公共服务提供了保障。特别是今年出台的居住证积分入学政策,吸引力很强,来衢州市区居住就读的外来流动人口明显增多。还有人才引进政策,其中住房补助的力度就很大:给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购房补助,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购房补助,给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购房补助;教师、医生岗位的按相同层次人才补助标准的120%执行;每年按最低月工资标准年度总额的60%给予租房补助;提供4000套高品质拎包式人才公寓……

“流动人口增加,说明衢州的人口集聚效应出来了。”衢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周水仙说,这些年衢州的变化很大,创建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城市面貌变化很大,吸引力大大增强。“人是主体,综合性的因素吸引人来衢州,来了之后,又会产生一系列综合效应。”

▲衢州草坪公园游人如织

今年8月,衢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唱好大小“三城记”,无疑会形成城市品牌,吸引更多的青年和人才。

“城市的活力体现在年轻人身上。”周水仙说,他们来了之后,不管是蓝领还是白领,要想办法让他们留下来,体现他们的价值。“让他们觉得来对了,形成口碑,会带动更多的人来衢州。”

有青年就有未来,有人才就有希望,流动人口的增加必将为衢州发展增添强大后劲。(作者 王小俊 供稿 陈明明 龚诚良)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