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质量大提速东方雨虹与交通强国的3.6万公里

时间:2020-10-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穿山越谷,踏云御风

贯通经纬,四海纵横

须臾即千里,朝发而夕至

畅九州通衢,看江山万里变通途

驱八荒封塞,观华夏筋骨展霓虹

道路通,百业兴

复兴梦,刻胸中

中国高铁,盛世聚焦

无畏长路漫漫,行则必至

无惧困境重重,研则必成

2005年,中国大跨步进入高铁时代。15年来,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自主创新到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安全的统一,成就了举世瞩目的高铁强国。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高铁承担着为国家经济发展转型服务的历史使命,建设高铁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国之根基,科研铺路,实干为先,为将雄心壮志付诸实践,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用尽十八般武艺攻坚克难。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东方雨虹(ORIENTAL YUHONG)已参建166段/条铁路;在高铁防水领域,东方雨虹率先接力百年工程,全力践行高标准、高品质,为中国高铁“四通八达”贡献力量。

推陈出新,“开启中国高铁防水新模式”

空中俯瞰,一列列白色的动车组犹如一条条银龙腾跃出海,瞬息千里,这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在中华大地畅快穿梭的身影。建设期间,大量新的技术标准在这条高速铁路上首先被采用,加之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京津城际铁路成了中国高铁一张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东方雨虹开启了中国高铁新的防水模式,是最早进入高铁防水的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总工程师盛黎明这样肯定道,“早在2005年,东方雨虹就与设计院、研究院共同研究高铁防水技术要求,进行相关标准的制定。在京津城际、京沪、武广、郑西铁路等多项具有代表性的高铁防水项目建设中,东方雨虹均做出了突出贡献。”

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穿行的身影

随着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的引进吸收再创新,高铁时速成倍提升,桥隧占比增至80%,站防规模和形式改变、构筑物日益多样化,对防水材料、防水系统在强度、延展率、耐久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标准,施工要求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丈夫许国,敢担勇为,在关乎家国大业的项目领域开拓出新,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和底气。自高铁建设初期起,为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东方雨虹(ORIENTAL YUHONG)自觉自愿挑起为高速铁路构筑防水屏障的责任,专门组建铁路桥面防水技术攻关小组,解决防水技术攻关及应用问题。

从原材料到产品过程,再到成品检验,东方雨虹构建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制度。为检验产品性能,技术专家把产品带到高原、沙漠、高寒、高温等多个地区进行实验;为确保产品质量,原本只用几百小时的实验,东方雨虹做了3000小时抗老化的试验。此外,东方雨虹协同铁道科学研究院等权威研究部门来做检测,通过第三方意见更好地完善产品质量及性能。

期间,东方雨虹开发的RWB-801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SPU-361高强聚氨酯防水涂料,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鉴定,其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两项产品同时也被建设部评为2007年全国建设行业——建筑防水专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时至今日,东方雨虹应用于高铁的产品技术更加稳定成熟,由PME-EVA防水板、RWB-801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SPU-361高强聚氨酯防水涂料等优质产品构建的防水层,在现如今的中国高铁建设中均被广泛应用。

机械施工,“0.5公里的成功跨越”

提速、提质双管齐下,才能为“国家名片”真正注入含金量。国家与民族的奋斗、创造基因一脉相承,中国高铁在实现提速的同时,始终以高标准建设、科技进步等提高铁路运输质量。为适应高速铁路网大规模建设带来的新需求,东方雨虹(ORIENTAL YUHONG)时刻秉持着创新引领,频频以科技亮剑。

为提高施工质量,加快施工效率,东方雨虹不断优化施工过程管理、工艺和流程,东方雨虹研制出国内首款机械卷材展铺机,并率先在高速铁路建设中提出并推广防水机械化、标准化施工。其成功作业“标志我国铁路桥梁防水在实现全自动机械化施工作业领域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时间锤炼下,东方雨虹坚持以技术为引擎,迭代、升级、精进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化施工智能装备,其开发的“虹人(Hotterman)”智能型热熔防水卷材摊铺机车坦途(ZANDRA),集控制、行走、轨迹校正、卷材及地面加热、压实摊铺于一体,为银西、连镇、郑万等中国高铁防水项目的建设贡献力量。

随着中国高铁建设、运营经验的不断积累,技术研发的不断突破,中国高铁已经站在了全球高铁市场的最前沿,并朝着谱系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大踏步前进。从应用技术研究到材料研发,从施工到服务,东方雨虹时刻怀揣开拓精神,以科技创新实现成果的良性转化,为高铁项目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十余年倏忽而过,那些曾经书写过时代传奇的高速铁路,依旧恪尽职守般稳步运行着,为社会、为百姓的安全出行筑起坚固而安心的守护。时间的不曾停留,实践的真实检验,都是对东方雨虹(ORIENTAL YUHONG)工程品质的最好认可。

中国高铁是一种运输载体,“中国高铁”更是一种精神气概。一种生命不息,奔腾不止,志在九州四海,不惧攻坚克难,创新钻研,高效协作的进取和奋斗精神。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华大地“八纵八横”的雄伟气概,绘出了新时代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中国高铁,期待你的下一次世界奇迹。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