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0北京顺义第三届文旅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义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凤森

9月22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执惠集团承办的“2020北京顺义第三届文旅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义区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文旅新消费新科技”,聚合了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文旅主管部门人士、文旅产业专家学者、头部文旅企业高管、项目操盘手等业界仁人志士,基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多个有效支撑点,通过多维度、综合系统性的共商研讨,旨在既广泛发动各方社会力量积极投身顺义区乃至北京文旅产业发展事业,同时也为疫情常态化、内循环新格局背景下,文旅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洞见。

本次论坛的一个亮点是聚焦新文旅、新消费、新科技“三新”特征下的疫后文旅新时代。文旅产业、消费与科技,都呈现出新的现象和走向,

新文旅、新消费与新文旅彼此互通互促。这包括科技的升级发展为文旅产品服务的创新提供了更多有效手段,丰富升级了文旅新供给,进而满足了新消费需求。同时,在新消费市场中,文旅业需要实现更多的产品迭代、模式优化和路径创新来进行匹配等。

以新消费来说,文旅大消费延伸为文旅新消费的趋势也越加明显。从微观看,新客群重塑新消费,Z世代体量扩增等推动着消费升级,决定着消费的新走向。从宏观看,文旅新消费将对文旅产业供给及更深层次的结构调整优化带来催化作用,进而推动文旅产业及第三产业的结构转型变革,顺应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与要求。

在论坛上,围绕“新文旅新消费新科技”,文旅部、北京市文旅局、顺义区政府、顺义区文旅局等相关领导,带来文旅产业、目的地城市方面的政策、发展走向等分析研判。

同时,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发表了主题演讲,聚焦故宫文创,带来故宫文旅融入当代生活的全新认识;凤凰卫视旗下核心板块,凤凰数字科技带来《千里江山图3.0》动态数字长卷现场展示,凤凰数字科技副总裁杨智予带来文旅与科技融合的路径模式的分享;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副总裁张远齐、旅悦集团CEO张强,则分别聚焦文旅消费、夜间经济和文旅大住宿发表主题演讲,带来更多的产业知识盛宴。

在论坛的圆桌环节,同样聚集多位大咖,围绕新文旅、新消费等话题充分研讨,为新消费下新文旅发展、疫后目的地城市复苏等提供思路洞见参考。

据了解,本次论坛还汇聚了国内外夜间经济、亲子体验、酒店、民宿、温泉、休闲度假等优质文旅项目,以及相关社会资本等资源,搭建有效平台,推动资源资本对接合作。

此外,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文旅新消费顺义共识》,基于“新文旅新消费新科技”多维度对“文旅新消费”进行了阐释,并针对文旅项目、文旅企业、目的地城市等提供了具体的“新消费”思路和路径参考。

执惠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照慧认为,文旅产业既有的发展趋势和浪潮,叠加疫情、内循环格局等影响作用,国内文旅产业已逐渐进入文旅新消费时代,这对文旅从业者、企业和产业来说,都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而作为文旅新消费的具体载体,目的地城市如何在新的文旅产业格局、新的文旅时代中,顺势而为、应势创新变革,将是一个全新命题。

刘照慧以顺义为例,他认为,顺义既有的文旅资源、产业基础和区域经济优势等,在北京自贸区战略政策的推进中,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顺义区也有更多实质推动举措。在论坛上,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于伯宇对顺义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进行了具体解读,包括文旅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中介政策等,涉及多方面的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比如支持重大产业购买用地的,给予资金补助一个亿等。这些重磅政策吸引了与会者和相关人士、企业等的积极关注,顺义区也将迎来新的投资发展契机。(李凤森)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