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掂!

时间:2020-07-28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陈丽莉 王楚涵

广州上半年经济透析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巨大,广州医疗保健相关的生物药品制造上半年不降反升,增长了96.6%,并率先带动工业生产加速恢复。不仅如此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的逆势增长,也为广州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稳步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育新机开新局,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逐步回暖,互联网相关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转正,制造业民间投资、新基建投资加速……昨日,在广州市第160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透露出广州多个经济领域取得了新突破,一边抗击疫情,一边紧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放松,将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逆转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二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全面实现正增长。

第一产业增长6.2%,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由一季度下降17.5%转为增长1.7%,第三产业增长0.4%,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

2020年7月27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第160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专题,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介绍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9个百分点。

疫情下营养保健品及宅家食品需求增加,带动相关行业较快增长,营养食品、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速冻食品制造、罐头食品制造等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出口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增长,灯具、船舶出口分别增长36.3%和13.5%;进口方面,消费品、农产品、医药品等保持较快增长。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进出口增长8.3%;对东盟进出口增长21.7%,对大洋洲进出口增长15.1%,对非洲进出口增长5.4%。


基础牢:第二季度三次产业全面实现正增长

基础好才能恢复快,经济恢复力来源于三次产业在逆势中的加速回升。2020年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2020年第二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9%。在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背后,依托的正是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的深厚底蕴。

从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看,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968.29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二季度的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全面实现正增长,经济活跃度总体呈现加快回升态势。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传统商贸业依然占据着绝大部分的比重。面对疫情冲击,新业态行业依靠‘互联网+’的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同时传统业态在疫情下受挫,也对全市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在第160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当前,新产业发展正在拉动广州服务业逐步回暖。网购消费、网络订餐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快速增长,成为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信心保障。其中,上半年广州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6%;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43.3%。

此外,随着5G产业发展系列部署的深入推进,5G产业与实体经济逐步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提速发展,引导传统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进而实现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与服务业全产业链数字化。

新动能:信息服务业、金融业逆势增长

动能足才能走得远,经济恢复力离不开新动能的崛起。在上半年的经济运行中,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的逆势增长为经济稳步复苏带来了强劲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服务业、金融业、固定资产投资等领域均出现快速增长。其中1-5月(数据错月使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快速增长19.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逐月提高,恢复能力较好。不仅如此,制造业民间投资信心逐步恢复,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9.6%转为上半年同比增长9.6%,比一季度提高29.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达到56.3%,新基建在建项目达到183个,同比增长1倍,实际完成投资增长了23.7%。

在这背后,金融业的快速增长更是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活水”。数据显示,6月末,广州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不仅如此,智能、高端、信息产品成为新增长点。从新动能看,在总体经济受疫情影响负增长的情况下,IAB产业增加值增长2.5%,发挥了重要引擎作用,而且上半年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37.1%、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9.8%、医疗设备仪器制造业投资增长94.5%、计算机制造业投资增长2.2倍,将为广州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

保障多:互联网新业态为“稳就业”赋能

保障多才能势头足,经济恢复得益于多举措协力稳就业,而且力保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其中,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互联网新业态继续发挥“稳就业”的作用,6月末,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12.5%。在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稳定的同时,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回落。

此外,从先行指标看,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行,交通运输逐步回升,用电量加快恢复,为经济稳步复苏提供了保障。

“虽然经济运行在冲击中呈现出韧性和活力。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处于负增长区间,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尽快弥补。”冯俊表示,须主动在危中寻机,紧抓新的发展机遇,补齐发展中的短板,锚定转型升级不松懈,将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逆转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王楚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陈忧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楚红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