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建设“双提升”工程 提升战“疫”核心能力

时间:2020-05-22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黄成芳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云南省普洱市传染病医疗救治网络,切实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应对重大传染病的能力和全市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有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全国、全省统一规划,普洱市从4月开始,组织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计划到2021年5月完成,预计总投资3.72亿元。

“一院建设”+“九院提升”

加强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

根据规划,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计划投资2.93亿元,其中,基本建设2.27亿元,设备配置0.26亿元,负压病房及重症监护病房建设0.4亿元。

市级新建普洱市传染病医院(院区),由普洱市人民医院管理。普洱传染病医院按照300张病床规划设置,并按照床位数的一定比例建设负压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共建设8间负压病房和5间重症ICU病房。同时,县级对宁洱、墨江、景东、景谷、镇沅、江城、澜沧、孟连、西盟9个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进行规范和提升。宁洱、墨江、景东、景谷、镇沅、江城、孟连、西盟8个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2间负压病房和2间重症监护病房,根据省级核定标准,澜沧县建设4间负压病房和4间重症监护病房。普洱市传染病医院(院区)和9个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按照每床位不低于0.8人的标准配置卫生技术人员。

“十一个中心”扩容

提升疾控机构核心能力

根据规划,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计划投资0.78867亿元,其中,基本建设0.275亿元,实验室设备0.37067亿元,卫生应急体系建设0.143亿元。

通过提升工程要将普洱市疾控中心建成区域性疾控中心,实验室仪器装备达到同级国家标准(B类),建设3个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3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1个百级洁净实验室,具备不少于359项的检测能力;4个边境县疾控中心建成国门疾控中心,实验室仪器装备达到同级国家标准(B类),建设2个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2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1个百级洁净实验室,具备不少于179项的检测能力,提升防控境外传染病输入的能力;其余6个县疾控中心实验室仪器装备达到同级国家标准(A类),建设2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不少于118项的检测能力。另外,普洱市疾控中心建成50人的卫生应急队,10县(区)疾控中心各建成30人的卫生应急队,由各级疾控中心依托现有人员编组,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黄成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