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公筷公勺”进《村规民约》促千村修约 浙江全省推广衢州上洋经验

时间:2020-05-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小俊

“讨论之初,有些村民是不能理解的,认为修约是多此一举,但经过引导和讨论,最终达成统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党支部书记黄岳华介绍。今年3月22日,上洋村在全国率先将公筷公勺写进了《村规民约》引发热议。

如何学习上洋村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如何学习衢州市以点带面,在全市迅速启动“千村修约”工作?5月13日-14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带队的“上洋村‘公筷公勺’全省推广调研交流活动”在衢州市举行。

▲上洋村村民使用公筷公勺

在上洋村内,随处可见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画和提示牌,村里还组建了由儿童和妇女为主要成员的“有礼小闹钟”和“巾帼卫士”宣传队,定期上门提醒各家各户使用公筷公勺。“这是上洋村《村规民约》的第九次修订,疫情过后,使用公筷公勺的理念,越来越被村民接受。”黄岳华表示。

上洋村将“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拉开了衢州全市“千村修约”行动的序幕。今年以来,衢州各地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修约”行动。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衢州全域1589个村(社)全面完成“千村修约”工作。

活动当天,调研团们先后走访了校园、社区、商圈等地,实地考察公勺公筷使用和推广情况。

在礼贤小学,映入眼帘的满是学生们为“公筷公勺”推广所做的手工作品。该校开展的“礼贤八里”“筷勺有礼”课程,并让学生们了解筷子起源和典故,熟知使用筷子的礼仪,还通过将公筷公勺的相关内容编进教材,真正做到让“公筷公勺”进校园。

在紫荆花苑小区,信安街道“公筷公勺”推广楼道PK赛正在举行。不仅如此,该小区的线上“邻里通”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小区居民通过“邻里通”小程序开展“云尚有礼、筷进万家”系列活动,并经过一系列线上操作与线下联动,共同推进“公筷公勺进万家”活动。

而衢江东方商圈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利用商户自律互查行动引领商圈与消费者“公筷公勺”的使用推广。在送餐方面,由原先的“无接触配送”的外卖服务转变为主动提供、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堂食服务。活动发起至今,东方商圈发放公筷公勺已达1万余份。

在水亭门餐饮企业,商家们以剪纸、农家画等自己的方式来宣传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在每家商户门口,几乎都放置有“公筷公勺”的标语牌。

衢州推广“公筷公勺”行动始于两年前。

▲李邦桂老人(资料图)

2018年9月,衢州九旬老人李邦桂写下三千字长文,历数传统合餐共食制的弊端,呼吁市民家庭使用公筷公勺。老人的建议,立即得到衢州市委主要领导的点赞和回应,也在坊间引发了一场有关使用公筷的热议。

近两年,当地先后颁布实施《衢州有礼市民公约》,其中包括“桌餐不挑菜,提倡用公筷”。今年2月,当地六个县市区又分别下发“疫情防护 我用公筷”倡议书,提倡群众使用公筷公勺。

“实践证明,推行公筷公勺,有基础、有共识。只要充分认识推行公筷公勺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就一定能夺取‘餐桌革命’的最终胜利。”在14日举行的全省推广调研交流活动举行工作交流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说。(作者 王小俊,实习生 李香妮)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