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今年一季度 昆明公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4起

时间:2020-04-24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李明

据昆明市公安局23日消息,今年一季度,昆明市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4起,同比上升3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3人,捣毁犯罪窝点20个。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支付方式的改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为近年来较为突出的新型违法犯罪形式。”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诈骗案件不仅扰乱正常金融秩序、诚信体系,更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昆明市公安局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提出“宣传防范、拦截劝阻、止付冻结、打击治理”“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总体思路,采取全方位开展防范宣传、多渠道筑牢拦截劝阻、进一步完善止付冻结、多维度实施打击治理的“四项举措”,通过“以高度重视快速协调联动为支撑点”“以重点线索快速核查落地为突破口”“以‘两卡’犯罪快速打击整治为着力点”的“三快措施”,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力度。

今年一季度,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昆明市分中心共进行人工外呼劝阻成功4991起,对预警用户发送短信提醒4842起。据估算保护群众财产约1.86亿元。共止付涉案银行、微信、支付宝账号1898个,止付金额1513万元;成功冻结涉案银行、微信、支付宝账号4191个,冻结金额1.27亿元。上报封堵、拦截电话、网址649个。标记944个诈骗电话,对市民进行有效提醒61.94万次。

对反电诈工作来说,提高群众的预防和警惕意识尤为重要。反诈中心通过原创短视频、微信微博推文、在高铁杂志上刊登公益广告、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专题宣传等形式主动宣传防范知识。

“通过案件侦办发现,当前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大量位于境外,给公安机关侦查打击,追账挽损带来了较大困难。”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昆明公安加强了源头治理,加大灰色产业链的打击。

目前,共抓获买卖涉案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嫌疑人150人,打掉卡头团伙3个,抓获买卖银行卡的嫌疑人85人,抓获买卖电话卡嫌疑人12人,查获GOIP窝点2个,抓获嫌疑人3人,查获涉案营业执照200余套、身份证210余张、银行卡80余张、电话卡800余张以及pos机、网银U盾、身份证认证器、GOIP设备等一批作案设备。

下一步,昆明市公安局将联合全市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动一场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人民战争”。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经济利益土壤,封堵违法犯罪供求市场,压缩犯罪分子违法犯罪空间,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李明)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