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西盟:织密防火“网” 防患于未“燃”

时间:2020-04-16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艾嘎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耕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不断增多,森林草原防火也进入了高火险期。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的森林防火灭火工作,云南普洱市西盟县在防火宣传、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物资储备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全力织密森林防火“网”。

“现在受高温天气的影响,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风险等级较高,所有上山的人不能带火种。”每天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前,中课镇永不落村七组的森林防火护林员散木汉,就会在七组的微信宣传群里发布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通知。除了利用辖区醒目位置、林区山口路口、入村街道两侧等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布置彩旗和设立温馨告知牌,发放宣传单、告知书等方式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还利用村民小组微信群、广播、短信等,大力宣传“禁火令”“三个一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形成“人人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西盟县共设立固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碑202块,悬挂横幅54条,五色彩旗250套(1250面),发放《西盟佤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通知书》2.55万份,宣传标语2.5万份、广电播放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火期、高火险期120场次,共发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短信10000条。

“我在这里4年了,现在是森林防火的高峰期,每天都要拿着望远镜看附近的森林有没有异常。”森林防火瞭望塔检测员李老四说。从1月1日全县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后,全县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按行政区域、山头地块、自然流域等划区分片,将火源管控的责任精准分解到每一位督查领导、每一名巡护人员,签订“责任状”,形成“网格化”责任布局,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同时,各乡(镇)、村组巡查人员全部上岗到位,进行高密度、全天候、责任制巡查,确保对野外农事用火和入山施工作业、放牧人员的监管力度不降低。目前,西盟县各成员单位、涉林企业、各乡(镇)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状37份;各乡镇林业服务中心签订责任书7份;村委会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状36份,村民小组长签订374份,农户或林权所有者签订防火责任状(书)或协议书24105份;“五类人员”的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书291份。

“现在天气热,出来野炊的人会比较多,所以我们主要是各个路口会设点,不让进山。”西盟县新厂镇林业服务中心主任沈小兰说。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全县共设立检查执勤卡点共81个,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督促丢弃火种,加大力度管控农林交错区的农事用火和野炊等违章用火行为,切实管住人、管住车辆、管住火源。

“我们巡山小分队每天都要巡山3次,提着十二分的精神,不断进行防火演练,希望人人都参与到防火行动中来,不能让我们的演练变成我们的实战。”西盟县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队员赵金龙说。按照“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全县共组建乡(镇)、村级义务扑火队伍72支1883人,并积极加强相关专业培训和实战演练,增强森林火灾扑救的应急指挥和协作配合能力,做到关键时刻队伍能够快速出击、及时补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救方针。

为进一步提升预防和处置森林火灾的物资保障能力,全力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西盟县及时购置发放风水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灭火机、动力喷水灭火机、扑火阻燃服等,灭火设备得到更新和升级,极大提升了扑火能力和森林防控能力。

“下一步要加大我们管护员对现在高火险期防火的责任落实,加强对各个管护责任区的巡护,对进山的路口要严防死守,严禁把火种带进山上,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任务。”西盟县林业和草原局防火股负责人岩改说。(艾嘎 )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