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为云南剑川羊岑乡六联村这个当家人点赞

时间:2020-03-20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吴剑熔

最近两年,六联村的干部群众都在牵挂一个人——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汝松,希望他的腿疾能早日康复,又能风风火火地走村入户,慢声细语地宣讲政策……

最近两年,六联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汝松都在牵挂一件事——2020年全县脱贫摘帽验收,怎样才能让村里的环境更美,怎样才能让村民的生活更富……

幸运的是,到2019年底,王汝松的腿疾经过多次的治疗,由一瘸一拐恢复到能正常行走了;同时,六联村通过多种脱贫举措的实施,贫困户也仅剩9户31人了,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病而不倒 因为不忘初心

2015年1月,王汝松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他感到了身上责任的艰巨和重大,“大家信任你,你就要把这个工作做好,要让全村群众受益。”在上任之际,王汝松当了40多年村民小组长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诫他,并于60多岁的年纪辞去了村民小组长一职,把为村民服务的接力棒移交到了王汝松手中。

“要让群众受益。”父亲的教诲时时提醒着他,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的职责刻刻督促着他。六联村是我县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2014年开展贫困人口调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0户、1109人,贫困发生率43.35%。王汝松上任后,六联村的村村户户,六联村的山山水水,无时不刻记挂在他的心上,他不断在精准扶贫中理思路、谋发展,发展产业、拓展就业,夯实基础,带领着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12月,六联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工作启动,当时居住在杉木箐、石钟山、白衣箐、白子箐的彝族、傈僳族群众,生存条件极为恶劣,道路通行条件极差,住房条件极为简陋,脱贫方案中拟对全部的山区农户进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该项目总投资1268万元,选址在六联村杉木箐。为使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里,王汝松多次带领村两委、工作队走访贫困户,耐心细致地宣传搬迁帮扶政策,彝族、傈僳族群众居住分散,每次走访王汝松和工作人员常常要爬几个山头,走上几十公里的山路。通过无数次深入细致的走访,2017年底,杉木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农户50户198人,并通过后续产业扶持,使搬迁群众逐步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形成了一个住房、水、电、路、文化活动广场、医疗点、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的美丽新村。而在这一年六联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初,王汝松又带领村两委、工作队开展搬迁群众旧房拆除工作,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王汝松时时觉得右腿行走疼痛,却没放在心上,直到3月15日拆旧工作全面结束,他才抽空去了一趟县医院,然而通过中药治疗、住院治疗疼痛均没有得到改善。4月份他到昆明43医院进一步检查,结论为——右侧股骨头坏死,目前只能保守治疗,等待时机进行置换手术。他还不到40岁,他还有那么多事要去做,此刻唯有坚定的信念才是战胜疾病的良药。从2018年6月起,每两个月,王汝松就要到成都华西股骨头研究院进行一次微创手术,清创修复,抽吸积液。身体上的疼痛,精神上的考验,经济上的拮据,一个个难关他都承受下来了,他只想早点恢复,早点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

牢记使命 所以走在最前

“2019年,他就边治疗边正常上班了。”副主任李华飞感叹道:“汝松书记就是一个工作狂,每项工作都得及时完成,他这样要求我们每个村干部,更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村里的干部群众们常常能看见他一边挂着输液瓶,一边在电脑上做报表;一边煨煮着中药,一边和村干部们开着会;在身体较好的时候,依旧下乡入户走访群众。2019年12月到成都做完第五次微创手术后,回村又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我不放心,更不能放松。”他这样说着,又天天出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的各个地方。

六联村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就业扶贫方面也比较有成效,春节前全村有557人到浙江、深圳、丽江等地务工,大多在节前回乡了。可是随着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对返乡人员的排查、管理、监控等等各种工作也变得更加繁重。王汝松作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更是亲自参加人员摸排、宣传引导、消毒管控,白天入户摸排、汇总上报,晚上还要到村里临时设立的卡点参与值班。他忘记了身体上的病痛,不,是他忍住身体上的疼痛,在最严峻的抗“疫”一线,他没有忘记他是村里的当家人,他是队伍的排头兵。

疫情得到缓解,复工复产的工作中他又走在了前列。鹤剑兰高速公路隧道的施工便道建设牵涉到村里一些农户的林地、农田、公共基础设施,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少不了他去协调沟通。在他多次上门协商劝导下,3月12日,最后一户农户的工作终于做通,便道可以顺利建设了。

他可以松口气了。可他还在不断地思考和谋划:段兴龙试种的五亩三七今年长势会怎样,村里100亩的青贮玉米要保质保量管护好,1540亩的马铃薯和白芸豆如何发挥好种植示范,去年新建的冷库要做好招商为集体经济做好创收……担任村总支书记、主任这么些年,他已获得了很多的荣誉,然而,他依旧只想着要群众受益,更想得到的只是群众的赞誉。

2020年3月快要结束了,王汝松只休息了一天,大年三十这一天。他早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他只记得自己是村里的当家人,要为群众谋利益,所以他总是行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走得很稳,走得很美。(吴剑熔)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