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扶贫路上“铁娘子”

——记云南省广南县董堡乡“娘子军”

时间:2020-03-16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刘桂扬 刘婕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战沙场,今有“铁娘子”扶贫路上战贫魔。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董堡乡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一大批“娘子军”,她们敢啃“硬骨头”,充当“领头羊”;她们走村入户,为贫困老百姓脱贫致富出“新招”、尽“全力”;她们扎根基层扶真贫、真扶贫;她们充分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脱贫攻坚的“半边天”;她们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贫困群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陷阵,甚至流血流汗,为当地百姓摆脱贫困,确保与全县、全省、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献智献力,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娘子军”赞歌。

敢啃“硬骨头”的“铁娘子”

罗瓦村是广南县董堡乡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较大,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多,这对于初来乍到的大学生村官王李凤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尽快融入工作,她积极向村“两委”了解村内情况,爬山越岭、走村串寨,不厌其烦挨家挨户走访,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详细了解掌握每一户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一线讲解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帮助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群众开始亲近她,并从完全不理解到理解,很快从一个“外乡人”变成了“村里人”。

(图为王李凤主持召开群众会议)

“最初进入罗瓦村开展工作时,村里的群众见到我是一个小姑娘,认为我做不了什么事,很多工作得不到理解和支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贫困群众制定帮扶措施、开展危房改造、改厨改厩、村内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等,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扶贫工作也好开展了!”谈起入村以来的变化,王李凤笑着说。

(图为王李凤为贫困户送温暖)

陆知强是村里的贫困户,夫妻俩都患有残疾,家里有2个孩子,均在上小学。由于残疾,夫妻二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加之没文化,家境贫困,生活困难,王李凤就经常到他家去看望两个孩子,并送去大米、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王姑娘对我家很关心,经常来我家看望我们,为我们送来大米、油、棉被这些,她真的太为我家操心啦,我太感激她了。”每当提起王李凤,陆知强总是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如今,王李凤不仅是一个“村里通”“一口清”,也是罗瓦村有名的“王姑娘”。

广南县董堡乡老路村委会水洞村村民骆科良是一位独居老人,老房子属D级危房。老路村的工作队多次到他家做动员工作,建议他拆危重建,但他很不支持,认为自家的房子已居住多年都没发生什么问题,没有必要拆除。老路村副支书王敏在老人多次拒绝后仍不放弃,多次到骆科良家做思想工作,帮他做家务、干农活等,经过半个月的蹲守,骆科良最终同意拆除危房,重建新房。如今,骆科良家的新房已建好并入住。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王敏还多次到骆科良家帮助其打扫卫生,整理家务,这让骆科良十分过意不去,哽咽地说:“我老了,没有力气收拾家务,这个小姑娘帮我这么多,我的心中很过意不去,太感谢这个小姑娘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了,我对不起她呀。”如今,骆科良家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厨房、厕所都已建起来。王敏每个月都会不定时抽时间到他家看看,有什么困难或急需解决的事情及时帮助老人解决。

(图为王敏与骆科良老人交心谈心)

以“真心”换“真情”的“铁娘子”

张发睿是广南县董堡乡自然资源所干部,扶贫工作伊始,她就满怀着对老井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贫困户当亲人,而挂包户刘庭彦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戚”。2017年以前,刘庭彦家一直居住在C级危房里。张发睿开始到他家走访,动员其对危房进行加固改造时,由于家中没有闲钱和不了解相关政策,刘庭彦认为加固改造房子会花去一大笔钱,从而导致他们生活更困难。于是,张发睿就主动多次走访,宣传相关扶贫政策、补助金额等。

(图为张发睿走访贫困户)

在了解了相关政策后,刘庭彦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每次见到张发睿都赶紧开门迎接,嘘寒问暖。2017年底,刘庭彦家的房子经过加固改造后变得更稳固了,外观也坚实美观了许多。在开展“十到十同”工作中,每次到刘庭彦家,张发睿都会从一楼到二楼,再到外墙和排水沟,围着房子里里外外看个遍,漏不漏雨,漏不漏风,房梁加固是否稳固。

(图为张发睿与挂包户亲如一家人)

“张嬢嬢,真的是托你的福啦,才让我们住上了这么既稳固又漂亮的房子,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一直在为我们这些贫困的老百姓考虑,感谢政府,感谢国家。”刘庭彦质朴的语言里透露着的却老百姓享受到国家的各种惠民政策后最直接、最真实的表达。通过张发睿的动员和劝说,刘庭彦的儿子儿媳还外出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把青春底色留给基层的“铁娘子”

坚持梦想+自强不息+敢于奋斗=青春。王春欢2018年考入广南县董堡乡的“三支一扶”人员。在考试前,她的“初心”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中坚定理想信念,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人民为中心,在脱贫攻坚中实现人生价值,培育为民情怀,增长眼界见识,为贫困群众解决难题。

(图为王春欢进村入户访民情)

知我大山人,融我大山情。作为广南县董堡乡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王春欢此次回乡参加工作,很快便适应环境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主动要求参加到入户调查、遍访等各项工作中来。由于熟悉本地村情和民情,很快便融入群众。为了干好扶贫工作,她精准聚焦贫困户,起早贪黑,白天入户整理材料、算经济账、填写档卡;为了弥补自己扶贫知识的不足,她经常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通读省、州、县下发的扶贫相关文件材料,仅学习记录就记完了好几个笔记本。

(图为王春欢关爱留守儿童)

扶我大山人,担我大山任。曾经,由于父亲残疾、母亲常年患病、姐弟俩上学,王春欢的家庭也一度十分困难。父母体弱志坚,为了摆脱贫困,外出务工,她和弟弟成了“留守儿童”。农村的娃娃早当家,被“留守”的岁月磨砺了她坚毅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工作,看到贫困留守儿童,特别能感同身受。王春欢积极参与走访看望、慰问留守儿童,给他们送书、送棉被、讲故事,教孩子们画画,当起了贫困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王春欢说,协助家乡陷于贫困和苦难的父老乡亲们摆脱贫魔,就像哺育她的大山赋予她的使命和重任。王春欢工作认真负责,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多的汗水,扎扎实实打牢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环节。身为一名党员,她是脱贫路上的“冲锋军”,是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娘子”,她把最美的青春留给了最基层的人民。

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娇娃更胜男儿郎。云南省广南县董堡乡的“娘子军”们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睿智改变现状,用真心感染群众,用最美的年华扎根在最基层,撑起“半边天”,他们是真正的、新时代的“铁娘子”。(刘桂扬 刘婕)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