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光伏扶贫让云南剑川群众屋顶升起“小太阳”

时间:2020-03-13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王和星 赵晓丹

为确保县域光伏电站安全地满发满供和计量准确,连日来,南方电网大理剑川供电局行走在凛冽的寒风中、苍茫的夜色里,走进2019年12月30日已全部投产的40个村级扶贫光伏点,对分散在剑川县盐路山、雪邦山、老君山、华丛山、东山等的光伏点进行现场勘查。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蓝色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像一颗颗镶嵌在山间的明珠,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剑川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共建4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为10.993MW,项目分布在全县8个乡镇,惠及40个村、3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主体总投资为6458.53万元,项目配套接网工程由中国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批复投资899万元建设,2019年12月30日已全部投产,年发电量达1319.16万千瓦时,总产值预计达到857.5万元,纯收益达762.5万元的光伏电站,更是剑川县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3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一个个小“太阳”。

统筹谋划 高效推进

剑川县“4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配套接网工程”于2019年10月底立项,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大理剑川供电局围绕确保云南省、大理州和剑川县完成脱贫攻下达的重点任务,大理剑川供电局党员突击队面对点多、面广、工期极度紧张的形势,为让工程顺利推进,扎实做好项目的建设工作,做到提前介入、保障到位、服务到位,认真对“4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配套接网工程”进行电网状况摸底,建设过程中面对站址复测过程中21个点位的调整,克服了设计变更、物资申报等工作困难,加快电网建设速度,在39个点,规划了39个台区和线路,在各施工现场分别对不同电压等级的线路、设备进行新建,打响了电网建设攻坚战。

(剑川县甸南镇印合村茅坪点施工现场)

克服困难 圆满完成

开工建设以来,剑川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全力支持扶贫光伏项目建设,光伏电站点多面广,地形复杂工期紧,建设有效时间段,面临了诸多困难。剑川供电局职工杨飞表示,由于项目施工工期短,从项目正式开始之后基本上没有双休过,每天都是加班加点施工,有一段时间工作到天黑看不见了用车灯照明继续工作。杨飞回忆着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天:“之前有一天我们在华丛山那个点施工,当时我们供电局去的职工有5个,华丛山上海拔有3000多米,太阳一落山了就特别冷,我们几个鼻涕都冻出来,爬到电线杆上作业的工作队员都需要上去做一会就下来跳一跳运动一下,不然一直在上面会冻僵。那个时候是十二月,晚上7点多8点不到就已经天黑看不见了,我们只能用汽车的车灯照明。那天应该是工作到最晚的一天了,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完工。”

工程队建设力量不足,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时和施工项目部负责人沟通协调,借调其他地区有建设资质的施工队伍加入剑川县光伏建设队伍,加强了施工力量,保证光伏电站建设的全面铺开。

物资没有及时到位,导致施工进度受阻,建设管理中心通过剑川供电局物资部门协助从多个兄弟局借调所需物质。“由于时间短,物资准备比较困难,用在光伏配套电网的物资多数是由我们县公司和大理供电局去协调,包括变压器、导线等都是从大理供电局的仓库和兄弟县份供电局借出来,从各个地方筹集才把施工完成。变压器从鹤庆供电局借了6台、洱源供电局借了3台、大理供电局借了17台……到这几天我们的物资到了才陆续把之前借的还给他们。”杨飞说。

(施工工艺要达到南网标准)

占地选址协调困难,由于当地群众起初不理解,建设地点和线路通道数次改动,建管中心在当地村委会以及乡、镇政府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修改调整施工方案,保障了工程及时开工建设。“项目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支持,之前老君山镇官宅村的10千伏线路通道就是村上协调之后无偿提供给我们,从村书记办的养蜂场的线路通道上改造架电,及时解决了线路通道问题。”杨飞说到。

临时作业的审批,光伏电站搭接点涉及数十条线路的,接入时需要将搭接线路停运,临时停电作业手续过程复杂需要到大理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审批,及剑川供电局分管领导的确认签字,为保障搭接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管中心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数次到大理供电局进行停电审批手续。

物质搬运困难,象图乡沽泥盆、丰登光伏点,由于地形复杂山高林密、路险,只能依靠人扛、马驮转运物质,建管中心首先为该工程办理相关手续及流程,保证工程第一时间开工建设,该工程于12月19日建成投产。杨飞说:“其他地方的道路畅通,物资材料都可以利用一般交通工具运输,但是象图沽泥盆、丰登光伏点道路险峻,前期勘探时候感觉是可以走的,后期施工队到了才发现变压器、大型的电力GPB设备无法用马驮运,于是通过跟县上协调,把原来那条路重新平整加宽,才把变压器、GPB设备顺利运到山对面。”

建设管理中心项目管理员全员奔赴建设第一线,管好现场的安全工作,严把建设质量关,把建设好光伏电站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早出晚归,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扎扎实实地履行了供电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因为很多光伏点都位于山上,我们去现场施工的时候吃饭是一个大问题,经常没有吃的,饿着肚子施工。有一次在弥沙乡东庄村那个点施工的时候,当地的群众看到我们一直在工作没有吃饭就给了我们几个土豆。虽然只是几个土豆,但是当时真的觉得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的支持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动力,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杨飞脸上满是欣慰。

投产助推脱贫攻坚

自2019年12月30日止,全县所有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通过剑川县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后全部投产发电,目前所有光伏电站运行正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供电企业新的贡献。“光伏扶贫主要受益对象是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户,电站收益归村集体所有,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上可以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一般补助兜底或者其他方式,来照顾建档立卡户,作为一个稳定且持续性的收入让村民增收。”杨飞介绍。

此次建设项目,点多面广、建设工期紧,大理剑川供电局的职工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圆满完成了。“正常来说这样的一个项目要做半年,但是我们从2019年10月底立项,到2019年12月30日全面建成,有效施工工期可能只有40天左右。”杨飞坚定地说道,最后一个点是12月30日结束,结束的那天大家都很激动,每个人都觉得很辛苦,但是每个人都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非常有成就感,下一次如果还有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义无反顾地冲锋到第一线。

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助推贫困村可再生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不断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增收,进一步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照亮贫困群众脱贫之路。(王和星 赵晓丹)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