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剑川:脱贫靠双手 迎接新生活

时间:2020-03-09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赵晓丹 杨毅 段慧芬

云南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白蜡村家家户户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送走旧日贫苦,自力更生创造新生活

走到村民杨昌荣家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非常漂亮的砖混结构二层小楼,白墙青瓦,擦得锃亮的玻璃窗,楼顶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门口停着一辆拖拉机。走进门内,看到他家里到处都收拾得干净整洁,廊前挂着两个大红灯笼,院落里归置了两小块地出来种了青菜、白菜、小葱,四周用青砖砌的花台围了一圈,上面整齐地摆放着几盆绿植。家里冰箱、电饭锅、电磁炉、电视机、洗衣机等现代化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桌上摆满了水果、坚果、糖。杨昌荣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喝茶吃水果。

(杨昌荣户)

今年53岁的杨昌荣是白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国家政策扶持加上自身勤劳致富,2017年已成功脱贫。谈起这段脱贫的历程,杨昌荣不禁感慨万分,“以前我们和哥哥家一起住在村子南边的老房子里,房子很破,当时一家人全靠我一个人的收入,两个儿子都还在念书,妻子又生病。那时候很艰苦,欠了几千块钱对我来说也实在无力偿还。后来享受到了国家政策帮扶,大儿子也毕业了跟着我出去务工,情况慢慢好转起来。”杨昌荣以前是靠开手扶拖拉机维持生计,但那个时候村里建钢混结构房屋的很少,路也没修好,能够做的活最多就是拉沙子、瓦片,收入无法养活一家人。于是他开始外出务工,收入慢慢高起来,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我刚开始去做小工的时候工资才60元一天,从早上做到晚上,冬天最冷的时候也要去,淌进结着冰的冷水里灌砂灰。因为家里面有负担,为了拿高一点的收入,常常做到半夜两三点、三四点甚至有时候一晚上没睡的也有。”杨昌荣说。

2016年杨昌荣家开始建新房,因为是建档立卡户,所以享受了国家政策的帮扶。言语间杨昌荣谈及最多的就是感恩:“虽然国家政策帮扶的只是小头,但是就像爬山一样,如果原本只依靠自身爬不上去了,这个时候有人来牵你的手,自己再使使劲就能够爬上来了,就能越爬越高。所以说国家政策真的相当好,我们要感恩。”确实,像杨昌荣这样的家庭在农村非常普遍,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很多家庭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帮扶下,成功拆旧建新,乡村焕发新颜。

“以前情况比较差,到春节前这段时间就要开始凑一点过年的钱,需要买的东西也多,家里最多就只有一个猪头一只鸡,其他什么都没有,饵丝、面条、香油、酱油等等其他什么都要去买。现在条件好了,家里面基本平时就筹备得差不多了,交通也方便,家里面也买了车,需要什么东西开上车出去几分钟就买回来了。”杨昌荣感慨自己的生活日新月异,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依靠自己的双手,让全家过上了好日子,2017年杨昌荣主动提出了要退出贫困户行列。他说:“我已经不符合建档立卡户的标准了,如果按我现在的条件还享受建档立卡户的政策,还占着名额,其他真正困难的人怎么办。争这个没有意义,真正有本事的人不会只想着要享受国家政策,自己奋斗才是硬道理。”他除了自己外出务工,还带动了村里其他人也跟着他一起去做,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真正地解决了村里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起到了很好的长期带头作用,是依靠自己勤劳致富的典范。“我也是一名老党员,作为党员,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他说到。

今后杨昌荣打算继续外出务工来维持家庭生活,但是相比现在他会把更多事宜全权交给大儿子来处理。大儿子和儿媳在2018年时结婚,现在孙子已经一岁多了。望着蹒跚学步的小孙子,杨昌荣的脸上满是慈祥和幸福。他坚信新生活已经开始,未来会越来越好。

新年新期盼,迎接新一年的美好

与杨昌荣家一样,村民杨富根家也是在国家政策帮扶下拆旧建新。杨富根告诉我们,他家原来是三间小平房,已经拆了,2015年11月30号开始建的新房。现在院落里已经建好了一幢土木结构的二层小楼,二楼已全部装修完毕,一楼还没有完工。

(杨富根户)

杨富根家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加上自己的艰苦奋斗,眼看着生活一点点好了起来,即将步入新的轨道。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杨富根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值得庆幸的是发现时病情还不严重,但是需要长期服药治疗。高昂的医药费对于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好在两个儿子已长大成人,也能够担起这个家庭的重担了。55岁的杨富根在短暂的消沉之后从容面对命运的玩笑,依然选择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并于2018年底成功退出贫困户的行列。

(杨富根户现住房)

“我本身也是个师傅,新房的隔墙也是我自己打的,但是今年下半年由于身体原因,我不太做得动活,就歇了一段时间,准备歇一歇再继续做”。杨富根告诉我们他上个月才刚刚住院回来。“希望国家能研制出更多的新药,为我们群众带来更多福音。”这是杨富根最大的心愿。由于进口药药价昂贵且不能报销医保,而杨富根所需服用的药很多是进口药,所以尽管两个儿子都有收入,但是医药费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现在杨富根的两个儿子都在做学徒,一个是泥水匠,一个在学装修。大儿子以前是在村里做木匠,也参加过村里组织的木雕培训,但是由于生意不景气,于是后来转去学做泥水匠。“有国家的医疗帮扶政策,村里也很照顾我们,把我们家纳入了低保户,我大儿子申请村里生态护林员岗位,也被批准了,这实在解决了我们家一个大难题。”杨富根对此充满了感恩。护林员就在家附近巡林,这份工作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给这个艰难的家庭增加了一部分收入,也方便照顾家里人。

(杨富根户新房)

对于未来,杨富根满怀希冀:“两个儿子技术学得差不多了,收入会慢慢好起来,生活也会慢慢好转。唯愿他们早日成家,生儿育女。还有希望喝了药以后病情慢慢好转,身体能够恢复好。再把房子整体装修好,一家人早日搬进新房。”最朴实的期盼折射出的是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不再是依靠别人,而是依靠自己,脱贫致富,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白蜡村通过对158户(其中建档立卡50户)实施产业发展扶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户、教育帮扶13人、技能技术培训50人、有序转移就业50人、产业发展贷款扶持12户、生态扶持50户、为50户购买人身财产保险等帮扶措施,全村群众已基本实现脱贫。

在白蜡村,像杨昌荣、杨富根这样有志气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要用奋斗把憧憬变为现实,迎接美好幸福的生活。(赵晓丹 杨毅 段慧芬)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