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永胜驻村工作队:探索“五小做法” 踏实驻村印迹

时间:2020-03-04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吕开家

在脱贫攻坚战中,云南丽江市永胜县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驻村工作队管理方面,摸索出了一些有成效的做法。

做法一:制定“一整套”管理制度

坚持“垂直管”与“一线管”相结合,从县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正副总队长、乡镇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到驻村工作队员,层层压实管理责任,强化乡镇党委对驻村工作队的一线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并严格执行《永胜县驻村工作队“7+1”管理制度》,即:工作例会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纪律约束制度、分片包组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跟踪管理制度以及“三讲三评”为主的全面考核。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日常管理小组,专职开展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工作,不定期进行“不打招呼”的检查。充分利用网络加强管理,2019年全省网上系统完善后,永胜的网上鉴到率高到99%以上。每年列出驻村工作队优秀表彰人员、考核晋升人员、召回通报人员等名单。通过制定并严格执行“一整套”管理制度,达到了统一管理、统一指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做法二:开展“一系列”示范活动

全县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促脱贫10项先锋活动,即:开展“挂包帮”单位与驻村支部“共建双推进”活动;建立完善一套“村规民约”;开展一轮“补短板”专项行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培育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持续开展“扶志扶智”教育系列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脱贫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示范村;帮助建好一个强有力的支部。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涌现出“崀峨模式”“牦牛坪模式”“落雪坪模式”等一大批基层党建促脱贫的成功经验做法。

做法三:建立“一对一”挂联机制

针对原先存在的一个村有几个“挂联单位”,多家单位混编一支驻村工作队,导致“谁都负责,谁都不负责”的现象,按照“三个统一”进行了坚决调整。即:一个挂联单位负责包一个村,一个挂联单位统一派出一支驻村工作队;市、县挂联单位派出一名副职担任“驻村蹲点责任人”。驻村蹲点责任人起好“三大员”作用:一是挂联单位与驻村帮扶力量的“联络员”;二是落实帮扶项目的“协调员”;三是领导一线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员”。加上乡镇派出的精干包村领导,以及村委会干部,全县一线村级攻坚力量平均达到12人,构建起了“阵容强大、精锐聚集、战力强劲、保障有力”的一线攻坚作战队伍。

做法四:强化“一口清”随机抽查

坚持每日电话抽考通报,每天由总队长电话抽查10个人,采取电脑随机抽查,所有驻村工作队员每天都有被抽考的可能,对抽考中不满80分的列入重考名单。当场电话打分并通报被考工作队员,考核成绩当天通报到相应的工作群,并把考核成绩作为年度考核依据之一。每日评比第一名和不及格者。目前,永胜驻村工作队员“一口清”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起到了“以考促管理”“以考促扶贫”的作用。

做法五:落实“一揽子”保障措施

重视和关心驻村工作队员相关保障,真正做到“厚爱一分”。631名驻村工作队员,每年的驻村工作经费问题和生活补助全部得到解决,严格落实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体检等。安排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经费94万元,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176.5万元,驻村工作队生活补助和通信补贴费用635.4万元。每个深度贫困村每月额外补助2500元、贫困村补助2000元、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补助1500元生活费。安排143个公益性岗位,为143个村委会聘请炊事员。重视在一线发现和使用干部,2014年以来,提拨任用优秀驻村工作队员45名,对县外派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以推荐的方式发函,同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通报、问责和诫勉谈话等处理。严管加厚爱,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干事风气。(吕开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